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这样的思政课“有知有味”
—— 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文远
2020-05-14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胡某过马路玩手机,丧失规则意识,才导致事故必然发生。”“如果任意一方早一分钟通过路口,事故就不会发生,这显然是偶然事件。” 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间教室里,一个看似简单的新闻事件引起同学们热烈讨论,辩论声、鼓掌声不断。

这不是一场辩论赛,而是江苏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文远讲授《规则——让人生不会逆行》思政课的场景。

“70后”张文远,从教23年,是校园“网红”,连续多年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他讲授的思政课,既有春风化雨的思想浸润,更有激荡灵魂的智慧火花,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种子,就这样播撒进每个青年大学生的心田。他说:“做好思政教育,秘诀在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看似枯燥沉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得有温度,讲到学生心坎上?

“既要坚守理论之魂,又要贴近生活之实。”张文远主张“生活即课堂”,每堂课,他都将中国共产党丰富的思想理论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互动、探究、实践等教学方法把思政课堂设计成理论与现实的“对话”,激发学生参与热情。

“张老师嗓音洪亮,气势如虹。讲课时干货满满,全情投入,想分神都难。”建工19-5班王鑫说,他用独特的讲课方式吸引学生参与。近百人的大课堂,也能轻松开展分组讨论与交流,甚至激烈的辩论。

在张文远的课堂上,不乏师生间的思辨,也从不缺少掌声和点赞。“张老师讲课从不照本宣科,还结合新冠肺炎战‘疫’娓娓道来,让我们对党和信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数媒19-1班姚朔说。

结合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张文远带领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家国情怀。“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上下团结奋战、众志成城,最终取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再次诠释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最终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真理。”他认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力量和中华五千年历史传承的文化力量结合起来,才能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出精彩、讲出效果。

上好思政课,站好讲台是根本,但“线上”功夫也不可或缺。张文远创办的《近闻远说》思政微课,从历史传承角度解析当下社会热点,阐述其内在联系,凸显当代社会治理体系、中国制度等方面的优越性,目前已推出《红手印的故事》《血脉相连》《致敬英雄》等多期内容。丰富的视频素材、生动鲜活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解说,让思政云课堂变得有灵魂、有温度,深受学生欢迎。

张文远还利用周末,带着学生走进社会实地考察,撰写调查报告,录制随访视频,进行课堂交流。他指导学生进行专利技术研究,研发出双层双色可反光可吸汗昼夜两用遮阳帽、方便卸料的运输车、多功能拖线板等多项新型专利技术。作为学校国学社的指导老师,他成功组织开展两届“江苏建院诗词大会”。他每年都带着社团成员参加保护故黄河、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2016年,他组织10名同学远赴新疆,开展“跨越6000里·爱心点希望”支教活动。

近年来,张文远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丰富的专业素养以及富有感染力的课堂教学,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江苏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能手”称号,斩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思政组一等奖。

本报实习记者 闫 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