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众筹文明”刷新创建存在感
2020-05-29 14:18:00  来源:徐州日报  

“折损牌照逃避处罚,这个做法损人不利己。违法占用机动车道拍抖音,想红的道路千万条,千万别选这一条。”最近,一档火爆的短视频栏目“新沂老唐说交通”,让新晋主播老唐成了本土网红。

老唐,新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管科副科长唐凤春,凭着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说法,该视频栏目自2月份推出上线,吸引了一批市民粉丝。

“文明创建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说到底,文明建设影响着城市发展的高度,文明城市是无形资产,更是有形的区域竞争力。”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

正所谓,有了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

如何让新沂市民找到参与文明创建的“存在感”,红绿灯前、人行横道线上,丈量着市民的文明高下。

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除此之外,新沂市交警大队还积极开发“随手拍”交通违法曝光平台,5月12日上线,短短一周就接到举报5406起,群众踊跃曝光交通违法行为,人人都成了监督员。而重头戏还在后面,交通违法次数将计入个人“征信系统”。

文明习惯正是在一招一式、一朝一夕中逐渐养成。

40岁的张萍每天晚上都要到沭河之光景观带跑步,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10年。这个习惯也是随着城市水环的打造慢慢养成的。

自2009年起,新沂市先后投资15亿元打造10公里城市水环,集绿道、区域公园,旅游景点三大功能为一体。目前10公里水环基本贯通,不仅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随着书店、科技馆等文化科普设施的落地,也成为市民新晋打卡地。

“创建文明城市,就要抓好人和城,人要改变,城要成长。”新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君迎说。为此,新沂放大招、下狠劲,找准牵引性抓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今年年初,在新沂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全票通过了《关于加强城区公共空间治理》的议案,新沂借“落实人大1号议案”的内在之势,把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头戏”,从基础最薄弱的老旧小区、棚户区和背街小巷整治等“老大难”入手,从群众最不满的小区管理、违章搭建等“城市病”攻坚,从市民最关心的功能设施配套、服务网络覆盖等“暖心事”抓起。

新沂市实施挂图作战,把全市236个小区、5个农贸市场、296条背街小巷全被标注在一张图上,不同色彩的线条标识不同的问题,为的是把问题“合并同类项”。

“拆除违章建筑146处,清理公共空间6000多平方米,目前正在实施飞线整治、沥青路面铺设、外立面维修、环境绿化美化、停车设施和适老化设施配备等项目,到9月底将实现小区环境面貌的全面提升。”

4月2日,新沂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专项视察,参加活动的50余名人大代表来到新安街道新华小区,发现这个原本拥挤杂乱的老旧小区已经成功“瘦身”,豁然开朗的楼间距让大家直呼“不习惯”。

而在沭东花园社区,原来破损的沿街路面,经过沥青路面维修,不仅平整,还多出了停车位,这让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变化,每天都在发生,看得见摸得着,全都源于新沂的“硬核”推进。市四套班子领导现场调度,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人大代表观摩点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推进会,实行人员、区域、任务“三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楼顶、居民小区、村庄各类违建5400多处,完成沥青路面维修约4.2万平方米,更换人行道板约38000平方米,更新门头店招1300多平方米。

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正如火如荼,而让新沂创建更为“硬气”的文博广场也在快速建设中,新沂市拿出最中心的地段60亩,总投资5.85亿元,建设包含大剧院、文化馆、城市规划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功能设施的文博广场,为的是提升城市功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明年这个时候,文博广场就能投入使用了,我们充满了期待。”市民张静感慨地说。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赵娣)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