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加快整治82个老旧小区
2020-08-13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8月7日,全国文明城市复核迎检工作调度会召开。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工,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徐州主城区建设工地、市管公园(广场)、城市避难场所和牵头负责居民小区创建工作。

记者从该局获悉,目前徐州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方面,房建工地达标率在80%以上,轨道工地达标率在85%以上;公园(广场)达标率80%以上;由市住建局负责的5个城市避难场所都已符合创建标准;老旧小区达标还需反复抓。

强化居民小区巡查整改

市委市政府部署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核迎检工作后,市住建局立即召开局党委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订下发了《2020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徐州市住建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考核计分办法》,进一步强化行业创建、包挂包创、督查检查等工作机制。坚持对照标准抓创建,编印《2020年徐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实地考察指标》。

根据责任分工,市住建局实地考察点创建任务包括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建设工地共96个,其中房建工地57个,轨道工地39个;市管公共广场(绿地)4个、公园景区11个;城市避难场所5个;市区居民小区1328个,其中非物业管理小区838个,物业管理小区490个,小区物业服务窗口单位309个(非申报点位)。

为确保完成创建任务,市住建局坚持“对标找差、严格标准、攻坚克难、整改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行业监管有机结合,落实包挂包创制度,推进行业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市级指导、区级去抓、办事处实施”的原则,突出抓重点,加快推进2020年8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楼道乱堆杂物、张贴野广告、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创新物业管理尤其是老居民小区管理模式,实施共建共享共治。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今年以来,整改居民小区问题605个,公园景区问题24个,公共广场问题8个,建筑工地问题3个,同时强化居民小区巡查整改,督促各区房管部门整改问题733个。

全面督查排查,积极整改问题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成绩,但部分环节与创建标准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居民小区创建达标率不高,尤其是老旧小区占比大,配套设施不完善、条件差、问题多,整改易反复,管理难度大。二是个别公园(广场)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设置滞后,机动巡查、动态管理不到位,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根据目前实地考察点位创建检查情况,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方面,房建工地达标率在80%以上,轨道工地达标率在85%以上;公园(广场)达标率80%以上;由市住建局负责的5个城市避难场所都已符合创建标准;居民小区是创建的重点、难点,特别是老旧小区达标难度较大,还需反复抓、抓反复。

根据存在的问题,市住建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扎实措施,在3个方面下大力气,全面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核迎检工作。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落实创建例会、包挂包创、问题交办、巡查整改等各项制度,以考核计分办法为抓手,完善工作措施,加强日常考评,促进工作落实。二是补强短板弱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住关键指标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全面开展督查排查工作,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对省、市明察暗访和督查排查发现的问题及人民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跟踪监督,逐一落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治标更治本。三是完善档案材料,进一步加强对档案材料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标准要求,确保市住建局归集的测评档案材料不丢分。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