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暖新闻|自己做好事,还在感谢别人!徐州90后宝妈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08-19 10:2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8月18日上午,徐州铜山区房村镇李庄村90后村民李影在徐医附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所捐献的250毫升造血干细胞将为一名体重104公斤的北京男性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点燃生命的火种。李影也成为徐州市第94例、全省第843例、全国第1005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家人都非常支持她

李影在2016年6月15日义务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护士告诉她,她的血型是O型,属于万能血型,问她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李影此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一些了解,加上护士细心为她讲解,于是就欣然同意了。

今年4月24日,她接到红十字会电话,通知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HLA初配型成功,征询她的意见。李影当时就表示同意捐献,她毫不犹豫地说:“捐!采样入库就是为了要捐髓救人的。”更让人感动的是,李影的丈夫也非常支持。

邻居、亲戚听说后,怕李影捐献干细胞后对身体有损害,有的不理解,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丈夫韩友为鼓励她,让她更坚定信心。李影的公公是一位务农的老人,觉悟也非常高,得知此事后对她说:“小影,这是救人命的事,能救就去救。”

5月18日,李影再次进行HLA高分辨分型检测。复查时,从李影家到徐医附院医院要往返近100公里的路程,每一次晕车都让她痛苦不堪。由于血管细小,几乎每次抽血检查都要扎几针才找到血管。李影总是笑着说,“比起一个生命,这点痛苦算什么。”

有一次测量,血压偏高,李影着急地跟医生解释:“我在家测量不高的,肯定是晕车造成的,我休息一会再量。”就这样,李影反反复复进行了4次检查。最终,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研判合格,她的身体状况可以捐献,李影才放下心来。

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李影用心调养身体,饮食很清淡,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我觉得身体好了,才更有益于捐献。”

一家人赶到医院陪伴她

8月13日,李影入住徐医附院,进行捐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4日上午7点,李影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由于自己体重将近100公斤,注射的动员剂剂量也大,李影从第一针到最后一针反应都很强烈,一躺下来就头痛欲裂,无法睡眠。为了不影响捐献质量,李影尽量吃好睡好。

欣慰的是,丈夫和两个孩子这几天一直在医院陪伴她。14日晚,丈夫从单位请好陪护假回家,路边突然冲出一只狗,他骑着摩托车摔倒在地上,左胳膊被擦伤。几天的陪护中,他只是在医院简单消毒一下。18日上午,李影的公公还特意从家里赶来,到医院探望。

由于患者体重104公斤,需要采集的造血干细胞量大,一直到下午1点多才完成采集。患者今年33岁,有个6岁的女儿,他爱人此前已将感谢信寄到徐州红会,李影的女儿现场读给李影听。

信中写道:我是患者的爱人,去年1月份得知他患了严重的血液病,我们全家是崩溃的。当得知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我们内心已经不仅仅是感谢之情了,您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之路……

“有机会帮助他人感到很荣幸”

90后的李影自幼失去双亲,跟随叔父长大。嫁到夫家后,她孝敬老人,夫妻恩爱,妯娌和睦,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如今她已是两个娃的母亲,也许因为被爱包围着,她也格外善良,乐于助人。“能有机会帮助他人,我感到很荣幸。”李影话语不多,句句朴实。

据悉,李影的丈夫、公婆平时都在外打工,家里农田活基本靠她一个人操持。种了几亩韭菜苔,要两天打一次苔,天不亮就要开始劳作。勤劳善良的李影会过日子,把这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妥妥当当。

李影告诉记者,两个孩子说,等他们长到18岁,也要加入中华骨髓库,当一名捐献志愿者。“他们也许不懂得捐献是怎么回事,但因为这次捐献,让我感到他们的懂事和爱心。”

李影感谢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感谢红十字会领导,是他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完成了帮助他人的意愿。我没有大家说的那么伟大,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如同一次旅行,买了一件漂亮的衣服。”

自己做了好事,还一直在感谢他人,李影朴实无华的话语,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非常感动,她的善行义举也给患者带来了一生的温暖。

徐报融媒记者:张景良 胡明慧/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