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0-08-27 09:2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8月12日晚,新沂市第二十届纳凉晚会(双塘专场)在双塘镇高塘村举办。歌曲、舞蹈、小品……一个个形式多样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台下观众是高塘村的群众,台上的演员也有很多是高塘村的村民。

“近几年,我们村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村里舞蹈队就有6个,还有武术队、气排球队、篮球队、曲艺队等等,还经常走出新沂参加各种比赛,在省、市比赛中都拿过大奖。”高塘村党支部书记苍大伟告诉记者,群众文体活动的兴起,让大家根本就没有时间打牌赌博、惹是生非,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取代了旧风陋习。

新规矩 新面貌

马陵山镇高原村的乡村舞台前,有一副对联:一个节目就能集聚民众乡村振兴,两句台词可说清党的惠民政策。高原村党总支书记杨洪志说,高原村有个艺术团,常年把党的方针政策、上级的要求部署和群众的愿望,编排成各种歌曲、小品、三句半等节目,“邻里纠纷了,我们请他听‘六尺巷’的故事,婆媳不和,给她们演一出‘摔子记’……”在高原村,通俗易懂的小节目,常常能解决大问题。

6月18日,高原村村民唐先侠的儿子儿媳买了牛奶、西瓜、衣服等好多东西来看望他。儿子儿媳走后,唐先侠把这些东西以及儿子儿媳在家里呆了2个小时、做了哪些家务都记在一个本子上。这个本子,是村里统一发的“孝恩簿”。

2019年年初,高原村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统一给老人发了一本“孝恩簿”。让村里的老年人把子女对自己的“孝行”记录下来。村里还成立了孝亲敬老活动督查小组,定期到老人家中逐户询问子女抚养费、医药费等落实情况。

近年来,高原村通过“以孝治村”提升乡村文明,将孝文化贯穿村事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引领村庄发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高原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文明村、省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新规矩代替了旧风俗。近年来,在新沂城乡,歪风邪气逐步失去了生存空间,向上向善的新风正气牢牢占据了群众的精神高地。大操大办的少了,节俭文明的多了;索要高价彩礼的少了,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的多了;乱埋乱葬的少了,生态安葬的多了;厚葬薄养的少了,孝老爱亲的多了……婚丧嫁娶观念的变化,悄悄改变着群众的价值观。如今,乡村大舞台、纳凉晚会、丰收节、广场舞等已成为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新沂市共有县级以上文明村135个、文明镇11个、文明家庭300余户,每年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1000余人。

新形式 新举措

4月28日,“情定钟吾·简爱一生”2020年新沂市集体婚礼仪式在花厅文化广场举行。本次集体婚礼采用传统中式婚礼的形式,将传统婚俗与时代风尚有机融合,迸发出别样韵味。仪式上,新人们行“心一礼”(三拜仪式)、“馨怡礼”(揭红盖头)、“心仪礼”(新人盟约、行执手礼),简约而隆重,喜庆又浪漫,充分展示出中式婚礼的魅力。弘扬社会新风,倡导婚事新办,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沂市推进移风易俗的重大举措。

推进移风易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五大任务”之一。新沂市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创造性推出喜事丧事到家门、急事难事到家门、矛盾纠纷到家门、关心关爱到家门“四到家门”工作法,在真心服务群众的同时教育引导群众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除了婚丧事登门之外,各镇、村(社区)还专门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围绕“文明新风进万家”、“学雷锋榜样 做新沂好人”、“关爱弱势群体”等相关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元旦、五一、七夕、十一等重要节庆日,在文明实践所(站)、文化广场等举办集体婚礼。在清明等节日,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网上祭扫等,很多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熏陶,逐步成为文明规范的自觉践行者。

实践证明,推进移风易俗不能光靠嘴上说教,必须走到群众中去嘘寒问暖,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在面对面、心连心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解决思想问题。

新时代 新风尚

8月1日,新沂市移风易俗主题公园正式开园了。公园位于新沂市钟吾壹号小区南门,分为婚姻喜事、幸福之家、勤俭节约、忠孝仁义四个主题篇章,贯穿人一生的每个阶段。通过景观小品、漫画、宣传海报、雕塑等载体,传输新时代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市民精神面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将养老、儿童、婚姻、家庭等民政文化与移风易俗元素嵌入休闲公园,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培养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树立正确的婚丧观,自觉摒弃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扎实推进新沂市精神文明建设。

近两年来,新沂坚持以打造“善治样本”为引领,把移风易俗工作当成一件惠民生、解民忧的大事来抓,聚焦人情负担、奢侈攀比等顽疾,疏堵点、攻难点、治痛点,移出了“文明范”,易出了“新风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日益提升。新沂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今年3月,省文明办在工作简报中刊发新沂移风易俗工作专题调研报告,上报中央文明办,并在全省推广新沂的典型经验做法。今年5月,徐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沂举行,总结推广新沂市移风易俗工作经验。

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乡风文明”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新沂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乡风文明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着力抓住“关键少数”,让党员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注重“疏堵结合”,打好激浊扬清“组合拳”;突出“常态长效”,推动移风易俗化为习惯,努力让“新沂规矩”向“新沂习惯”转变,逐步内化为“新沂文明”。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骆耀明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