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区:“法治+”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04 10:1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打造“法治+”模式,为乡村振兴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法治+景观”。坚持文化互融,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景观,充分融合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将汉王村文化礼堂、汉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铜山区人民法院汉王镇便民解纷中心、紫山广场等阵地串点成线,打造精品法治文化景观带。探索“育民+惠民”“线上+线下”“示范+全面”的法治宣传新模式,以图、文、声、像等形象生动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等知识。今年以来,共在法治文化景观带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普法宣传活动6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次,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观念与法治素养。

“法治+庭院”。利用农家乐等场地资源,构建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多功能的普法阵地,为村民就近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如汉王镇紫山村“法治庭院”,内设人民调解室、法治书屋、法律服务室、乡贤工作室等,群众可在“法治庭院”内参加法治讲座、观看普法视频。目前已在“法治庭院”内开展法治讲座20次,播放普法视频40场,受教育群众一万人次。

“法治+书院”。结合铜山区书画院特色,在张伯英书画院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法治书院”,将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见缝插针融入法治元素;充分依托书画院优势,开展法治书画展览交流、开办道德讲堂及法治讲座。部分优秀法治书画作品在铜山区文化馆进行巡展,持续增强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法治+服务”。聚焦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结合“法治扶贫”“送法下乡”等活动,将“一村一法律顾问”线下送法与“法润民生群”线上服务有机融合,全方位为村民自治、矛盾纠纷化解等提供法律服务;加强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行政工作站标准化建设,调解员、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公证员定期“坐诊把脉”,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96人次;依托“云视讯”平台,推行“视讯点单”服务,面对面答疑解惑,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朱远明 张小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