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58岁的他用脚步丈量出片区“手绘图”
2020-09-08 15:5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他就是我们村的‘活地图’,他经常占领我们‘微信运动’的封面,每天走18000步以上,最多时走25000多步……”9月7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大吴街道两妥村党支部书记吴过,说起社区民警马朝清赞不绝口。

  马朝清,徐州市公安局马庄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今年58岁,二级警长,1981年12月参军,曾上过老山前线,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获得“全军优秀百名班长”荣誉,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从警21年,马朝清先后干过刑侦、治安和社区民警,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始终做到用心、细心、实心,用忠诚和责任守护着一方平安。

  9月5日上午,全市公安机关“梳网清格”会战汇报会期间,在观摩贾汪公安分局民警“社区手绘图”展示时,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巧全对马朝清的手绘图作品给予高度赞扬。

  “与其说这是一份手绘图,倒不如说它是‘脚绘图’更为贴切。”马朝清感慨地说。侦察兵出身的马朝清记忆力超强,每次入户走访后他都会将群众的信息记在他的社区工作簿上。现今,老马的社区工作簿记满了厚厚的四大本,记录的数据也成了他制作手绘图的原始素材。

  马朝清将日常工作中收集来的治安要素填充到图中,厚厚的笔记本变成了三张手绘警格图。通过手绘警格图达到了“五清”:即房屋分布清、常住人口清、出租房屋清、流动人口清、特殊群体清,通过加强网格责任管理,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2019年7月的一天,东段庄村家具厂办公室丢失了5000元钱。接到报警后,马朝清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通过视频监控画面,看到一名戴口罩帽子骑摩托车的男子非常可疑,从体型和走路的姿势仔细观看当即断定是韩元村的吴某。随后,马朝清和战友通过连夜蹲守、堵截,次日17时许将吴某抓获。“马警官,没想到你来的这么快,我招了……”吴某惊愕地低下了头。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世上没有解不开的矛盾,付出真心就能融化坚冰……”2018年春节期间,为了做好一位有思想包袱群众的工作,马朝清多次购买米面油上门,用真情和关爱感化。最终,该群众的心结打开了,还主动加入社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基层社区的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物业管理等方面,若处理不当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发生。今年3月,马朝清担任东段庄、两妥村、韩园村3个社区的民警,辖区面积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00多人。他运用自创的“流动调解法”,对家庭冲突、夫妻打架、邻里矛盾纠纷,主动会同网格员一起上门调解,防止矛盾积压和激化。

  “家庭情况要保密,涉及钱财需小心;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两妥村治保主任、网格长李垒感慨地说:“平时我和马警官打交道多,经常看到他提着包深入到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关心爱护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男女老少都很喜欢他……”

  “你们这是犯法,赶快放下手中家伙,有啥问题我来解决……”今年5月份,两户村民因侵占宅基地问题发生矛盾纠纷,两户人家在村里都是大户,其两家的亲属们情绪激动,手持锹镐刀棍准备“火拼”。现场“火药味”很浓,一旦双方动起手来后果不堪设想。马朝清刚好路过,危急关头一声大吼,及时制止了这场一触即发的“武斗”。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相互理解和帮助,化干戈为玉帛……”随后,他分开做两家的思想疏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摆事实、讲法律、道情理、算成本,半小时后,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两家又和好如初。类似这样,马朝清牵头调解辖区群众各类矛盾纠纷上百起。

  “马哥是个实在人,工作责任心很强,对群众很热心,辖区群众没有不认识他的!”说到马朝清,与他朝夕相处10年的辅警潘玉振佩服不已。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