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花开满城香
2020-09-17 10:2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9月14日至15日,中国文明网“文明在哪里”主题报道采访团走进我市,就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专题采访。两天时间,采访团深入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部分乡镇和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对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采访挖掘,感受到了拂面而来的一股股文明乡风。

实践阵地全面覆盖 志愿服务处处可为

9月14日中午12时许,中国文明网“文明在哪里”主题报道采访团到达徐州,随即马不停蹄赶赴贾汪,准备开展采访工作。简单吃过午饭,下午2时许,专题采访行动正式开始,第一站是位于城区的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贾汪区委区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书记工程”,确定了“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和引领群众”以及“全域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常态化开展”的工作理念,强化统筹设计、资源整合,逐步探索出整合五大平台、建设四支队伍、坚持双五标准、完善三项机制的“5453”工作模式。

采访团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介绍相结合的方式,很快对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和工作机制有了细致了解,认为贾汪区文明实践工作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并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凝聚人心为目标,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以及普惠型服务和特惠型服务有机结合,通过项目化推进,确保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这种工作经验非常值得推广借鉴。

在贾汪,打通阵地资源的平台远不止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其下辖的8个文明实践基地,延伸到各个乡镇的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3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经形成体系贯通的四级阵地网络,让实践阵地在贾汪区全面覆盖,志愿服务处处可为。

文明实践深入开展 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离开城区,采访团第二站到达青山泉镇房上村,这是一个总面积4平方公里,人口2300多人的村庄,村内公共设施、服务设施齐全,葡萄、水蜜桃、花卉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喜人,全村环境和谐稳定,乡风文明。走进房上村,采访团立刻被眼前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吸引了目光,这些房屋临水而建,屋旁绿植点缀,环境优美。今天的房上村,乡贤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等6支队伍已经成立,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大推动了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下午4时,采访团到达第三站马庄村。作为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马庄村已闻名全国。30多年来,马庄村持之以恒抓精神文明建设,构建了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庄村又坚持发扬“务实担当创新,苦干实干会干”新贾汪精神,充分发挥“两包两联”“十必联”等工作机制,文明早已成为村民的行为自觉,成为马庄人特有的精神风貌。

“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效益增,这是人们无比向往的生活环境和状态,而今天的马庄村,以文化人聚民心、成风化俗树新风,已经过上了这种生活,令人羡慕不已。”在看过马庄村村史馆、文化礼堂、香包文化大院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并了解当地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后,采访团成员如是感慨。

当晚,采访团还观看了精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村居行演出,对贾汪区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把专业知识、丰富文化带到群众身边,使文明实践新风吹进群众心坎的做法给予称赞。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9月15日上午8时许,采访团继续展开采访行动,来到了位于紫庄镇的岐山村。

近年来,岐山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调活水系、优化水质、做美水景”的发展目标,着力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在提升村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同时,让古村村貌与宜人水景交相辉映,打造了活水绕村、水清岸绿、美丽宜居的水美岐山新气象。

志愿服务是岐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亮点,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示岐山志愿风采”为目标,岐山村不断加强和完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并针对残疾人等群体,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在岐山村残疾人之家,采访团记者见到了残疾励志青年李明亮。这个身体残疾、无法站立的男子自强不屈,在2018年兴办了福利企业——贾汪区紫庄镇岐山村残疾人之家,安置重度残疾人就业40人,重燃了残疾人对生活和工作的信心。如今,岐山村残疾人之家在为残疾人打开就业增收渠道的同时,已经成为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融入社会、重塑幸福人生的“温馨家园”。

一上午的时间,采访团又先后深入泉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两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采访挖掘,对其乡风建设成效和乡村治理水平均给予了高度赞赏。

“一路走、一路看,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给我们采访团成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带给我们很多新的思考和启发。”中国文明网行政事务部主任司留军表示,贾汪区统筹全区资源,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坚持全域化建设、项目化实施、标准化推进,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走心,为文明乡风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让人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采访团将及时把采访内容整理成稿,通过中国文明网等平台载体把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向全国广泛推广,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纵深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