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讲好徐州小康故事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2020-09-28 09:4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自今年8月启动策展,国内首个沉浸式全面小康互动体验空间——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即将于9月底在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开馆。

这次大型主题展示活动,是主办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宣传部署,联合打造的一个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景教育阵地。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突出暖色调、传播正能量,以“暖心向上小康路幸福徐州大家庭”为主题,通过徐州城乡普通家庭“衣食住行娱购健学”等全方位的巨大变革,以小见大呈现国家发展、社会变革。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由徐州市档案局、徐州市委研究室、徐州市档案馆、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史志办、徐州市总工会主办,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独家冠名,徐州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承办。8家单位联手展示时代印迹,16个主题馆讲好小康故事,为徐州市中心又添一处靓丽景致。

参与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策划的各单位在其中呈现了哪些独特视角,向市民传递哪些时代信息?在9月底即将开馆之际,徐报融媒记者对联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独家访谈。

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卢波:为全面小康立传 为伟大时代放歌

为全面小康立传、为伟大时代放歌,记录好、呈现好徐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波澜壮阔的伟大壮举,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是徐报融媒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自今年6月起,《徐州日报》《彭城晚报》《都市晨报》及中国徐州网、徐州发布、今日徐州客户端等同步开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专栏,展现徐州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通过记录人民群众从拔掉穷根到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亲身经历,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徐州为实现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引起强烈的社会共鸣。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从策划之初到具体展陈,集纳了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从徐州解放以来70余年的新闻报道成果:1949年10月6日《新徐日报》的国庆专版,记录了71年前徐州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画面;2017年12月至今,徐报融媒对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等重大主题的报道更是异彩纷呈。在“爱上徐州”“百姓记忆”“小康徐州·城市表情”“听·见小康”以及“我的城市我的家”儿童馆等主题馆里,徐报融媒的摄影精品、漫画文创、视频产品等都将给广大观众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和情感上、审美上的共鸣。

突出暖色调、传播正能量,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承载着徐州人的珍贵记忆,涌动着古彭城的脉脉温情,从不同年代、不同角度展现了徐州百姓的生活变迁,体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时代价值。

徐报融媒坚持守正创新、改革奋进,媒体矩阵不断壮大、集团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时刻,作为主流媒体,徐报融媒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更多新闻精品、打造更多融媒产品,在决胜全面小康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徐州市档案馆馆长叶荣强:以档案视角传播正能量 讲好徐州小康故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档案见证小康路”是全国档案宣传工作重中之重。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结合徐州区域样板特色,策划打造的国内首个全面小康百姓体验空间。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保存在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室以及散存于社会、家庭、个人的档案史志资料,全方位呈现徐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和人民群众走向幸福小康生活的丰富实践。尤其是来自普通家庭的各类档案,“以小家见大家”,从不同角度和截面呈现国家发展、社会变革的时代印记。联合相关单位共建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既是发挥档案史料资政育人作用的绝好契机,也是时代赋予档案部门的责任和使命。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在于沉浸式、互动性,与以往的传统展陈方式不同,档案史料不再是干巴巴的若干文字图片的拼版或集合,而是让档案“跳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以丰富的载体形式还原百姓生活场景、呈现城市小康历程。

在“百姓记忆”主题馆,我们围绕“暖心向上小康路,幸福徐州大家庭”展示主题,综合考虑年龄、职业、家庭背景等,特别选取了若干户典型家庭,以家庭生活或群体塑像的展示元素,代入年代感十足的居家生活场景,以图片、影像、实物、道具等多种展示手段,交互呈现城市和百姓的记忆碎片、小康之家的美好现实与未来图景,令观众在沉入中憧憬、在想象中奋发,达到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升华、具象与抽象的共同渲染、个人与社会的同频共振。

档案工作要在守正历史、总结历史、铭记历史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档案工作服务党的领导、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改善的职能作用。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以档案的视角,突出暖色调、传播正能量,留存徐州小康多彩记忆,讲好徐州小康感人故事。

徐州市史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孙云静:让史志文化融入时代 让史志成果与社会共享

在策展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的过程中,市史志办主要负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1000万人的徐州答卷”两个主题馆的文稿拟定、布展设计、展品征集等工作。

“嘱托”馆主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媒体公开报道的照片、文字资料,同时用大屏幕电视滚动播放央视新闻播报的总书记视察徐州的17分钟视频,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第一次明确提出的“四个全面”的相关图片、文字资料,精选、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以及系列著作。

该馆通过特定的场景设置,引导和带领观众全面系统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的重要指示精神、温暖话语、谆谆嘱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系列重要论述,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激发牢记嘱托加油干、走向小康创辉煌的澎湃动力。

“答卷”馆以时间为轴、以徐州经验为经、以徐州典型为纬、以徐州样板为线、以徐州路径为面,用“抓住 ‘三主’开新局” “‘四个转型’迈新步” “打造样板谱新篇”“共享幸福走新路”“美丽徐州启新程”五大板块,以及截至2019年底徐州市取得的重大成绩的统计数据,立体再现1000万徐州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波澜壮阔的小康进程、励精图治的幸福之路、全面建设小康的历史过程,同时展出徐州近年来获得的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十多个奖牌奖杯等实物。

市史志办公室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编写出版了党史书籍、论文、志书、年鉴等地方综合丛书,记录和展示了徐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奔小康的历史见证。通过这次布展,就是要让历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让史志文化融入时代,让史志书籍走向大众,让史志成果与社会共享,更好地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徐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子华:小康路上 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呈现建设小康社会40余年的壮阔历程,展现徐州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影响力的大幅跃升,激发情感共鸣。

凝聚力量,关键是讲好故事。“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把小康故事讲得可亲、可近、可感,讲出了新意、深意、亲意,生动体现全面小康的辉煌成就,一览徐州社会发展的时代变迁,唱响“伟大祖国 全面小康”的动人旋律,激发出徐州人民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信心斗志。

沿着展厅一路前行,看到一张张图片展板、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不禁让人抚今追昔,感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康时光体验馆记录的不仅是中华民族共克时艰的巨大民族合力,还汇聚了徐州人民群众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征程,让我们有了浓浓的幸福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近年来,徐州市总工会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的重大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源头帮扶、精准识别、分类施策,困难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坚持源头帮扶,织牢解困脱困制度保障网,2016年以来,为困难职工减免各项费用550余万元;坚持精准识别,提升解困脱困工作规范化;坚持分类施策,增强解困脱困工作实效性。突出就业帮扶、突出大病救助帮扶、突出助学帮扶……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新时代徐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群团共建,深入开展“同心携手 关爱圆梦”徐州市工青妇共建联盟助力全面小康系列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功立业。

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学众:守金融为民初心 行金融报国之志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由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独家冠名,打造了国内首个沉浸式全面小康互动体验空间,重温国家小康记忆,感悟百姓小康故事,共享全民小康生活,带给市民非同寻常的鲜活体验,倍增走向小康的获得感、自豪感。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金鹰A座六楼主展厅设置的“江苏银行·金融见证小康”主题馆,生动展现了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彰显的金融力量。

作为江苏省内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坚持把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江苏银行贡献”。

着力“强+大”,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已与60余家重点企业、支柱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迅速传导国家政策红利,截至6月末,成为全市贷款规模突破600亿元大关的“带头雁”。

立足“专+精”,金融力挺普惠金融,实现精准扶帮新深化。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始终把普惠金融摆在重要战略地位,截至2020年上半年,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5个百分点,服务小微企业户数、贷款总量居徐州市同业前列。

助推“深+新”,金融强化科技赋能,打通智慧扶贫新路子。江苏银行徐州分行连续三年荣获“徐州市创新奖”,是全市唯一连续三年获奖的金融机构。成功上线首个分行独立运行平台“惠享无限”,为客户一站式解决从消费到支付再到财富管理的金融生活需求。

力促“实+效”,金融坚持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费中列支600万元,援建10个经济薄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贫困家庭儿童赠送学习用品,实现从“扶智”到“扶志”。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