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在特色
2020-10-14 09:4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胡明慧

乡村是农耕经济的载体,也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根。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下,2017年我省开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挖掘乡愁记忆,重塑乡村活力、魅力,推动乡村综合振兴。

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努力呈现出各自的特色。倪园村依托山水自然资源,在建设过程中,大到标识建筑、总体风格,小到亭台楼阁、路桥岸廊等,都与乡村整体发展思路和谐统一,让人感觉舒适、没有违和感。马庄村将文化的活性基因注入到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中来,弘扬人文之美,培育村落的独特气质……

未来,我市还将打造更多的特色田园乡村。这其中特色仍是关键。

打造特色,应运用跳出和回归两种思维。

跳出固定的模式,避免千村一面,彰显个性特色,要以产业支撑、文化发展为灵魂,魅力塑造为标识,避免同质化竞争和平面化趋同,切实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回归最原真的“乡村美学”。建设特色田园乡村,要跳出“边缘化”和“失质化”的回忆性思维,植入实体性和可感性元素,重构灵魂基础和精神家园。

各美其美,这样的乡村才是令人向往的特色田园乡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