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甘当“勤杂工”的老祖
2020-10-19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刘集镇实验小学的祖茂海老师,当过4年的村小校长,但他一点儿也没有校长的架子,多年来在一线教师岗位上甘做校园“勤杂工”。

2010年刘集实小迁入新校址后,由于是平房,校园硬化面积比较大,再加上是过渡安置学校,地面硬化不佳,每天的清扫路面成为了学校卫生的一大难题,祖茂海老师主动承担。每天早晨7点前,祖老师准时来到学校,带着高年级的学生清扫道路。不论烈日炎炎,还是寒冬腊月,不论狂风大作,还是大雪纷飞,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在其他学生到校之前,把校园彻底清扫干净。虽然是过渡安置学校,但在祖老师的辛勤付出下,校园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让人赏心悦目。这还远远不够,他走在路上、街上也会随手捡拾地上的垃圾,很多人不解,说老祖真是闲着没事干,他总是付之一笑,习惯了……

祖老师始终把服务好学校和师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兢兢业业地当好校园修理工。

“老师,我们班的锁坏了。”“去找祖老师来修修。”“老师,我的课桌太矮了。”“去找祖老师来调调……”这样的对话在刘集实小经常能听到,每到开学初,祖老师会把所有学生损坏的课桌椅重新修理一遍,让学生可以安心地坐在位子上学习。要是哪个班的钥匙丢了,他想方设法打开门,让学生顺利进班;哪位老师的自行车链子掉了,祖老师不顾油污,帮忙安上;哪班的门窗坏了,只要给祖老师一说,他便二话不说,第一时间给修好……祖老师的“百宝箱”里有一整套修理工具,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大显身手。为此,一些维修店的老板都要拿祖老师打趣:“老祖,你啥都干这么棒,我们恐怕要失业喽。”“哈哈,失业好呀,跟我到学校当义工。”

疫情复学期间,他成了校园里的抗疫先锋。年轻教师不会使用肩背式喷雾器,祖老师一个人包场,两千多人的实验小学,喷洒一遍下来,工作量可想而知。校长心疼地让他指导青年教师干:“他们也是孩子。”简短一语让人泪目。

祖茂海老师不光是老好人,也是真“坏人”。学校搞防恐演练,找人扮演持刀歹徒,硬是没人愿意,女教师说性别不占优势,男教师则觉得在学生面前拉不下脸面。“演练不能黄,坏人我来当。”于是一个带着黑头套,手拿菜刀乱舞的“歹徒”闯进校园,吓得学生尖叫乱跑。最终,4名保安联手制伏“歹徒”……演练很成功,但由于现场保安用力过猛,差点将祖老师的胳膊弄骨折。祖老师的胳膊疼了整整一个星期。

前些日子,下大雨校园里积水深,祖老师又挽起裤腿,弓下老腰,不辞辛苦地清理积水。他的平凡故事,都藏在了自己深爱的校园里。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李刚 李晓东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