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架起『连心桥』 共画『同心圆』
2020-10-21 09:3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今年以来,新沂市严格按照“政治素质硬、家风家训好、服务意识强、双带本领高、覆盖范围广”条件,遴选了1420名骨干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他们认真当好理论政策宣传员、双带致富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党内活动组织员、关怀帮扶联络员“五大员”,在党员群众中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共画红色“同心圆”,打通了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有求必应,

“帮”出服务好风尚

“鲍大娘,上次您不是说身份证快到期了吗?我专门请了警察同志上门来采集照片,等办好了,我再取回来送给您!”

家住草桥镇堰头村的鲍大娘最近有件烦心事。她的身份证马上要过有效期限,但是因为腿脚不便,再加上子女不在身边,一直没有办理,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村“党员中心户”王远全及时前往镇派出所,邀请户籍民警上门开展办证服务,解决了鲍大娘的困扰。

自“党员中心户”工作开展以来,新沂市坚持把联系群众作为“第一准则”,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聚焦百姓所需所想,组织“党员中心户”开展“节庆上门慰问、困难上门帮助、生病上门看望、喜事上门祝贺、丧事上门吊唁”的“五上门”活动,在此基础上,各镇(街道)结合实际,拓宽服务路径,提升服务质效,全市“党员中心户”形成了“向百姓献爱心、使党群心贴心,做父老乡亲‘知心人’”的浓厚氛围。

“党员中心户”既当好理论政策宣传员,又做好党内活动组织员,认真开展理论教育和政策讲解,组织党员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以此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新沂市“党员中心户”参与党内活动、志愿服务1530场次,结对帮困1.1万人次,组织学习活动9400余场次。

同向发力,

“种”出富民好风景

“直播的时候,要注意介绍不同绿植的各自特点……”这天上午,时集镇温墩村的花木种植户齐聚在“党员中心户”吴凡的家中,听他介绍直播销售的经验。“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去帮助乡邻一起走上富裕之路。大家一起干一起富裕,我心里就很高兴。”

新沂市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中心户里”的发展思路,鼓励“党员中心户”创办产业项目,及时提供政策、技术、销售服务,依托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村级生态创业点,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党员中心户”与困难党员群众手拉手,用自己致富的事例感染乡邻,将生产销售的“金点子”传授给乡邻。在他们的努力下,群众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明白了该种什么、该养什么、该开发什么、该引进什么,从而推动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目前,新沂全市31户“党员中心户”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带动一大批群众走上富裕之路,“种”出了富民好风景。

小院浓情

“议”出和谐好乡风

“家和才能万事兴”“婚丧嫁娶要树立新风”……每周五下午,窑湾镇胜利村“党员中心户”牛庆余家总是格外热闹,他联系的10名党员都会坐着小板凳围在一起,议事情、提意见、拉家常。

“‘小板凳议事会’形式新颖、氛围浓厚,党员在小板凳上坐一坐,民生民情议一议,既化解了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又拉近了党群距离。”该村党支部书记林海娟说。

新沂市积极发挥“中心户”与群众走得近、贴得紧的特点,创新开展“小板凳议事会”“民情恳谈会”“拉呱说事会”等载体活动,通过“听群众说、让群众讲、帮群众解”的议事办法,引导党员为困扰群众的“家常事、烦心事、急难事、困惑事”出谋划策,并积极参与治安巡防、矛盾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党员中心户”还动员群众勤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

今年以来,新沂“党员中心户”开展民主议事3700余次,收集民情民意410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新沂大地徐徐展开。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新组轩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