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乡村振兴正当时 扬帆逐梦新天地
全市三乡工程『逐梦乡村·创享彭城』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16 09:1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泥土,将梦想的种子播撒在乡村土地上,让乡村的沃土上绽放梦想之花。11月12日,徐州市三乡工程“逐梦乡村·创享彭城”大赛举行总决赛,45个晋级决赛项目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十佳人才下乡项目、十佳能人返乡项目和十佳资本兴乡项目。

农村是一块放飞梦想的沃土,也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热土,更是一块人才成长的乐土。去年以来,我市创新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三乡工程”,率先对农村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探索,通过体制改革、制度创新和政策引导,激活“人、地、钱”关键发展要素,打通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有序流动的渠道,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城乡互补、工农互促、三产融合、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乡工程”,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逐梦乡村·创享彭城”大赛活动,激活下乡创业人才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引导全市在外能人建立合作发展机制、搭建资源对接渠道和共享平台。

自今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全市各地128个企业和项目参加了初赛,大赛主办方还先后开展了全市“三乡工程”现场推进会、“三乡工程助力贷”暨政银担企宣传推介会、“三乡工程”暨企村联建现场推进会以及各分赛区路演等系列活动,帮助参赛企业、项目找到“突围策略”,为创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项目支持,指导项目落地方案。

围绕“缺资金”,全市推出了“三乡工程助力贷”金融产品,各地纷纷设立“政府资金池”“风险补偿金”“贷款贴息”等优惠举措;围绕“缺人才”,市、县先后出台了大学生、高技能人才、支持返乡创业等奖补激励办法;围绕“缺技术”,全市深入开展“农村乡土人才三年培育行动”,加大农村土专家和农村经纪人的培育力度。大赛主办方还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通过从赛程设置到特色活动开展,为每一位参赛者量身打造了展示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也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决赛中,45个入围项目涵盖了来自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村电子商务、乡村公益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类别,呈现出“团队化、专业化、高学历”特点,参赛选手多为80后甚至90后青年创客,展示了当代青年扎根田地、创业拼搏的时代风采。

作为返乡创业的典型,身残志坚的“90后”小伙刘欢欢的故事颇为感人。大学毕业两年后,他返回老家铜山区棠张镇,依托家乡设施农业优势,率先引进、培育种植珍贵食用菌品种——羊肚菌。经过辛苦实践,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地气候环境的高产种植方法。“一人富不算富,我还要带领乡亲共同发展致富。”刘欢欢的事迹被广泛报道,他也成为棠张的名人。

如同刘欢欢一样,参赛选手们围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进行路演,将青春与梦想“种”进广袤的乡间田野,在新时代乡村沃土上唱响逐梦之歌。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三乡工程”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在外创业能人和企业家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实干精神、进取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推动农村进步、促进全市农业发展中追逐梦想,在紧跟时代潮流、引领创业风尚中走在前列,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书写精彩人生。截至目前,在全市各类人才下乡、能人返乡中,自主创业人数超过2500余人,直接带动农民就业人数超过11.46万人,有效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和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扬帆逐梦新天地。赛后,广大选手一致表示对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三乡工程”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农业一定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一定会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一定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