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共绘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我市各地纷纷开展“民营企业看农业”活动,深入推进企村联建
2020-11-18 09:2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为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动全市“三乡工程”活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企村联建探索实践,日前,全市各地纷纷开展“民营企业看农业”活动。

深入开展企村联建,是切实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紧密结合美丽徐州建设,系统谋划推进,大胆探索创新,坚持实事求是、村企共赢的原则,创新机制、创造条件,把企业家回报家乡的热忱与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统一起来,推动工商资本与农村资源、企业优势与农业需求深度对接、全面融合、互促并进,为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让农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

睢宁县

11月10日上午,睢宁县的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邱集镇沙祠农场等迎来了一群特殊参观者,他们每到一个项目现场,都认真听、认真看,向企业负责人了解项目概况、运营模式和经济效益等。这是睢宁县组织开展的“民营企业看农业”活动。活动中,睢宁县当地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农业项目和生产现场,实地感受本地农业特色和发展现状。

在睢宁县邱集镇一稻三虾生态种养示范基地,该县青商会常务副会长董丹对稻虾共养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我们企业家可以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研究一下现代农业,投身到全县的农业发展中来。”

据了解,截至目前,睢宁已发动200多家本地民营企业参与企村联建,同步联系4家省属国企、10家江阴国企民企跨地合作,南北共建,参与联建100个特色村、30个项目。累计发布农产品采购订单11亿元,带动家门口就业2000人。

沛县

近日,沛县组织了20名企业家代表参加“民营企业看农业”活动。代表们先后到江苏忠意食品有限公司、江苏海通食品有限公司、张寨镇陈油坊村、沛城街道任庄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实地参观当地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项目。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愿意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进一步推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深入开展。

徐州顺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扬告诉记者,通过观摩各类农业项目,重新认识了关于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农业产业发展并不像原来传统想象的那样,很多项目的科技含量非常高,效益也非常好,希望能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深化合作,找到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铜山区

近年来,铜山区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在一二三产融合上做文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集中攻坚现代农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品种及新装备,整合形成铜山蔬菜智慧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及管理模式。全区稳定粮食面积190万亩以上,综合产能80万吨以上。蔬菜播种面积110万亩左右,设施农业面积43万亩,位居全省第一。林、桑、果品生产加工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畜牧养殖稳定发展。

铜山的企业家代表参观了棠张镇省级“菜篮子”工程万亩蔬菜基地、江苏好的食品有限公司、棠张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双创中心、解忧公主蚕桑展览馆以及汉王镇紫山村等地,对铜山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铜山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农业龙头企业众多,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迅速,绿色优质农产品丰富,农业经营机制创优创新,营商环境好,农业产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来,为家乡的建设和农民群众的致富奔小康加把柴、添把火。

新沂市

日前,新沂市积极组织企业家代表分赴各个乡镇参观当地优秀农业项目和企业,激发企业家自发投身于家乡建设的热情。自今年全省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以来,新沂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村企对接、合作联建机制,动员企业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开辟新的路径,努力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促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扶贫无缝对接,助力新沂市高质量发展。

丰县

在丰县,民营企业家代表先后来到君乐宝乳业、大红德邻食品、木道木业、佳合食品、宋楼镇王岗集苹果示范基地、宋楼瑞泰木业、瑶盛文化园七家涉农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

实地考察中,君乐宝乳业先进的生产线和现代化食品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佳合鸭业的产业链、工艺流程、优秀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木道木业互联网+定制化制造供应链的一站式整装家具平台;大红德邻预计投产年产值10亿元的大规模速冻食品生产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现场,丰县江煤科技有限公司与梁寨镇黄楼村,君乐宝乳业与顺河镇杨楼村签约共建。

邳州市

在“民营企业看农业”活动中,邳州市工商联组织江苏德鲁尼木业有限公司、江苏国成建筑有限公司等多家优秀民营企业及商会组织走进乡村,看农业、寻商机。考察组先后前往运河街道红枫园、邢楼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项目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当前本地农业新发展、新模式。

红枫园位于邳州市运河街道境内,进入深秋,种植有12大系列30余种40余万株枫树的园区被红色覆盖,色彩缤纷的田园风光吸引众多游人观叶赏景,成为本地市民打卡网红点,实现了农业与观光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考察中,江苏德鲁尼木业有限公司代表黄丽婷表示,乡村的优势是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企村合作,可以从发展特色休闲观光为切入点,挖掘乡村资源优势,开发建设乡村游、种植兼具经济性和观赏性的苗木,达到增收目的。活动中,江苏大力神管桩有限公司、江苏德鲁尼木业有限公司、江苏欢乐买商贸股份有限公司与山南村、大顾村、圩北村签订企村联建合作意向协议。

推动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我市各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围绕做大做强产业基础、优化细化资源资产,多举措、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实施企村联建,高标准、高效率推进企村联建工作,奋力谱写我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稿件统筹: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蔡思祥 颜子舒 骆耀明 胡明慧 刘作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