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新沂市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2020-11-25 10:22:00  来源:徐州日报  

今年9月,新沂市新安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首批300多位老人搬进了养老服务中心。说到在这里的生活,五保老人邹可进高兴地说:“这里干净卫生,环境好,有洗澡间,还给我们发了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在这里生活心情很好。”

据了解,在新沂,与新安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建设的服务中心一共有7个,分布在新沂各镇。全部建成后,总床位可达2300张,不仅能满足新沂市70%的五保老人集中入住,还能提供给一部分社会老人居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沂群众的养老方式、养老观念及服务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沂市的养老服务事业也随之改变,养老服务变得更加健康、高效、便捷、精准,使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众的需求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杨学清是原唐店街道中心敬老院的院长,有30多年从事养老服务的工作经验。说起敬老院的发展变迁,他感慨万千:“记得1995年,唐店村成立了第一个敬老院,当时一共十间瓦房,两个工作人员,只入住了7个五保老人。”到了21世纪,为有效改善经济薄弱地区农村敬老院的条件,提高农村五保户的集中供养率,2002年,唐店中心敬老院在村闲置的小学瓦房校舍内挂牌成立。敬老院的硬件设施设备、功能配套、服务水平等逐步改善,入住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到了2019年,新沂全市共有31家养老机构,其中包括20家农村敬老院、11家民营养老机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老旧的房屋、滞后的管理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群众的养老需求,构建多样化、多层次、以需求为导向的养老服务模式成为新沂养老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2019年10月,新沂市出台《新沂市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方案》,规划建设了新安、瓦窑、棋盘等7个养老服务中心,按区域打破原镇(街道)五保对象供养的界限,将他们分别就近安置到新建的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向低保家庭中失能老人、重度残疾老人、困难空巢独居老人等低收入老年群体及有入住需求的社会老年人开放,并增设了社区托养、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形成社区、居家和机构“三位一体”综合养老模式。自此,过去传统的农村敬老院逐步转型为新型养老院。

据了解,到2021年,新沂市规划建设中的7个养老服务中心将全部建成开放。(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薛君 张明丽)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