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贾汪:“煤城”变“绿城”捧起“聚宝盆”
环境美旅游旺带动农民富
2021-01-07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张 涛

正值寒冬,徐州市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格外热闹,首茬草莓进入采摘期,慕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种植大户郑计廷喜上眉梢:“环境大变样,当地旅游蓬勃发展,让草莓采摘成了村民们的‘甜蜜产业’”。

在推动转型发展的实践中,贾汪始终坚持把“生态立区、旅游旺区”作为四个发展战略的重要两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坚持做、持久做,实现了从“煤海”到“花海”,从“煤城”到“绿城”的根本性转变,成为区域性旅游资源集聚地和旅游目的地。

转型发展 再造绿水青山

贾汪是徐州市煤炭开采的发源地,长达130多年的采煤史,让这里形成了徐州塌陷面积最大、塌陷情况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地,留下13.23万亩的采煤沉陷区、283座裸露荒山。

如何彻底改变“一城煤灰半城土”的面貌?贾汪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再造,实施采煤塌陷地治理、荒山绿化、水系治理三大攻坚战,在283座山体为石灰岩的大小山头上“绣”出绿色森林,全区森林覆盖率从15.4%提高到32.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成为全国石灰质山体绿化造林的样板工程。

在此基础上,贾汪重点打造潘安湖旅游集聚区和大洞山旅游集聚区,实施潘安湖水系连通工程,巩固河道生态综合整治成效,全面提升潘安湖水质;推进京杭运河清水廊道整治工程,新增防护林2000亩,打造航运灌溉排涝大走廊、绿色生态涵养大长廊、文化旅游景观大画廊。

近年来,贾汪坚持把补齐生态短板作为突破口,把全域旅游创建作为推动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打造出资源枯竭城市全域旅游发展的“贾汪模式”,成为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生态修复示范区。

全域旅游煤城变花海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嬗变成金山银山,贾汪旅游业也迎来“山花烂漫的春天”。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贾汪6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4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83个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农家乐。

碧波荡漾、水映池杉,潘安古镇,古色古香……如今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已成淮海经济区当之无愧的网红打卡地,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400万人次。 “水韵马庄”“书香小吴”“印象四清”“田园磨石塘”,结合山水地貌,贾汪打造了10个示范节点及农谷大道等示范线路,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独特画卷。此外,以煤矿元素为符号,一座集工业历史景观、科技博览、文创商业、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煤矿遗址创意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未来将成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靓丽名片。

当前,贾汪正全力塑造“一山一湖一河一村一文化”旅游品牌,围绕徐州第一高峰大洞山,将督公湖、凤鸣海多点连片,全力打造大洞山旅游度假区;围绕潘安湖,融入潘安故居、潘安水镇等文化元素,持续增强潘安湖景区影响力;围绕京杭大运河,深入挖掘运河支队红色文化,讲好运河故事,创新思维不断推动贾汪旅游业高质量迈步向前。

美丽资源嬗变绿色经济

今日之贾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幸福感的同时,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游者纷至沓来,百年煤城汇聚出强大的“绿色合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大洞山下,昔日靠煤炭运输养家糊口的村民刘艳军借着生态转型,吃上了旅游“绿色饭”。2012年,随着周边煤矿的关停,刘艳军将目光投向大洞山的宕口,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凑集1000万元启动资金,请来中国矿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开始了宕口修复、生态旅游的探索。如今,在这座采石宕口上建起来的公园集户外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每年客流量40多万人次,营业额达上千万元。

去年11月,在贾汪招商旅游推介会上,2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45.86亿元;旅游城市联盟成立,大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揭牌……“贾汪文旅产业正处在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投资贾汪,就会赢得未来。”一位与会嘉宾充满激情地说。

近年来,贾汪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把旅游业打造成富民产业,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28家、香包合作社10家,建成两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及乡村旅游点21家,投资6000万元打造总长度27公里的农谷大道农文旅融合产业带,形成一条集农耕体验、蔬果采摘、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景观大道、富民大道、产业大道,走出了一条具有贾汪特色的文旅产业发展之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