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⑩ | 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2021-01-11 17:0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广泛、深入群众的优势,制定实施《婚丧嫁娶“八不能”》、《日常生活“八不准”》、《文明新风“八个要”》等规章制度,通过宣传引导、理事服务、典型示范、奖励先进等方式综合施策,所辖9个行政村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一是村村组建志愿宣讲队。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队大力宣传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厚养薄葬的意义,向群众讲明白“红白事办理找谁办、到哪里办?红白理事会是干啥的、能帮咱省多少钱?”,以此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各村还成立民俗文艺队,通过快板、童谣、小品等表演方式,宣传移风易俗,营造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的浓厚氛围。二是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各村“两委”成员均加入红白理事会,指导支持红白理事会工作。各村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健全制度,制定出婚丧嫁娶具体细致的标准,为预办红白事的群众算明白账、经济账,协调帮助群众办理婚丧娶嫁等事宜;如果哪家超过了标准,红白理事会成员则不给予提供操办服务。红白理事会的约定标准,为群众节省了大量财物,受到普遍欢迎。生日、满月、暖房等事宜“俭”成一顿饭,并且参与人数大为减少。移风易俗让群众在省事、省时、省钱、省力的同时,也看到乡风文明的新变化。三是村村评选文明新风户。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式,设立1000个“十户微网格”,以每10户为单元评选出1户文明新风户,将带头尚俭戒奢、摈弃陈规陋习、从简文明操办婚丧事宜作为重要评选内容。全镇文明新风户均在家门口悬挂“文明新风户”牌匾、在村内显著位置集中展示,建立包括家庭成员姓名、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等信息的资料档案,每年评选1次,实行动态管理。四是村村设置文明街巷。各村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汉王乡贤、汉王好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隆重举行表彰会,锣鼓队敲锣打鼓将荣誉送到获奖者家中。各类先进典型走进道德讲堂现身说法,讲述身边故事,倡导文明风尚。每个村至少打造1条文化墙绘形式的“文明街巷”,集中宣传展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政策宣传、道德教育、典型事迹等,用文明新风扮靓美丽乡村。

持续开展好婆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评选

敲锣打鼓送荣誉

身边典型讲述身边故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