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⑪ | 睢宁县大力推进殡葬礼俗改革
2021-01-12 14:0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睢宁县探索实施“惠民为本、制度牵引、服务升级、文化渗透”的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工作模式,初步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工作机制。一是惠民为本,构建普惠化的殡葬体系。以机制化推动、公益化保障、规范化治理、网格化管理、人文化服务为思路,扎实推进基本殡葬服务普惠化均等化。投入4亿元,完善殡仪馆骨灰存放设施,建成1个县级集中守灵服务中心及13个镇(村)集中守灵点,镇级骨灰存放设施覆盖率达100%。制定《睢宁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实行月巡查、季通报、年评定。镇级骨灰堂免费提供骨灰立体存放,对集中守灵、不保留骨灰者进行补贴,对低保、五保、建档立卡户、迁坟户减免公墓安葬费用。大力推广生态葬法,创新实行“生前契约奖补”。二是服务升级,打造便民利民殡葬服务平台。全面推行“遗体接运、简短追思、入园安葬”一条龙服务和丧事简办相关约定,引导群众厚养礼葬、文明殡葬、丧事简办,实行“专人全程参与,专人全程代办,专人全程监督”,促使“三服务一约定”落到实处。推行定点文明治丧服务,新建集中居住区建设红白议事堂,其他村(居)利用各类闲置场所改建固定治丧点,免费提供场地、灵棚、音响、炊灶餐具、就餐桌椅等设施,引导群众定点治丧文明治丧。推行人性化祭扫服务,开通“尘思云祭扫”平台,实行“云”端缅怀和“清理一次杂草、擦拭一次墓碑、敬献一束鲜花、集体一次鞠躬”的“四个一”免费代为祭扫服务,引导群众由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2020年清明期间,云祭扫平台访问量达5万余次,6000余名逝者亲属选择代为祭扫。三是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纵深发展。邀请本地民俗和地方史专家、群众代表、公众人物、农村“大执”代表参加移风易俗“百家谈”,引导群众理解孝道和厚养薄葬的丰富内涵。在殡仪馆和镇(街道)殡仪服务中心,打造集生命文化、安全文化、廉孝文化等为一体的移风易俗文化墙(廊)、馆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一约三会”作用,规范红白事办事范围、参加人员、待客规格、办事流程、礼金数额、殡葬用车等标准,引导群众杜绝大操大办、攀比浪费。完善村(居)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行为规范等,制定红白理事会服务流程图,推行红白理事会成员服务综合评价体系。对红白理事会成员登记造册、信息公开,接受村(居)监委会和群众代表监督。实行承诺公示、奖优惩劣,探索用村(居)集体收入补贴或购买服务等方式激发红白理事会成员的积极性。

社区集中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讨论制定村规民约

移风易俗宣传现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