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过完腊八就是年 老人提前过“福”年
2021-01-21 14:1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徐雪林

1月19日上午,茅村镇茅村村委会大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几百名70岁以上的本村老人排着队依次从村干部手里领取油和面粉。92岁的徐凤兰老人由儿子骑着三轮车带到村委会,笑得合不拢嘴,村干部聂猛上前搀扶:“老人家身体还挺硬棒的,这岁数了,以后不要亲自来了,叫儿子替你领礼品就行了!”“能来还是我亲自来,我喜欢热闹,这才有过年的味道,喜庆,而且,我还想看看有没有比我岁数再大的,哈哈……”老人爽郎的笑声,听得出幸福的味道。

看到记者在照相,老人要求给她也照一张:“现在,党委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照顾太周到了!”刚满70周岁的老人祖茂秀高兴地说:“现在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享受城乡居民医保,村里又出钱为我们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了‘安康关爱老人意外险’;每年春节村里还为我们老年人送节礼;假日里孙子还能接受免费‘托管’。我们村的老年人有了‘幸福三宝’,幸福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每年春节,咱村里都给老人发礼物,我已经在村里领8年‘老人福利’了!”该村叶玉璞老人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各级领导都能想着咱这些老人,我们老人可期盼过春节了,领到过节礼品,自己和家人非常开心。我是一个有几十年党龄的党员,每到中秋和春节,村干部还来看望我们这些老党员,我们有福了!”据悉,该村除了在春节为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品外,还在“双节”走访看望80岁以上的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低收入户和空巢老人,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送去油、面粉、肉等食品。每逢农忙时节,组织帮耕队义务为无劳动力家庭收种,连续6年为准大学生发放奖励金,还为村民垫付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费用,垫付农业保险及土地的耕靶等费用,每年开支在70万元以上。

“救护车一响,几头牲口白养。”过去,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农民心头最大的“病”,农民得了病能受便受、能拖便拖,病重了才去医院。然而,前不久,茅村村民梁开兰不小心摔倒,造成粉碎性骨折,总共花销医疗费23500元,医保报销了18000元,村里办理的“安康关爱老人意外险”最多还能报销1000元,她高兴地说:“两万多元的医疗费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过去农民看病没人给报销医疗费,好多人得病都看不起,没想到现在看病能报销80%以上,看病不再那么犯难了。”她逢人便说,“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医保,我们老百姓看病有了保障。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村干部聂猛告诉记者,去年村里70岁以上老人全部免费享受居民医保,不仅如此,茅村村还为60岁以上老人垫付“安康关爱老人意外险”费用,为部分村民办理了“和谐家园”医疗险,这让茅村村老人吃下了“定心丸”。

祖茂秀有一个上小学的孙子叫张继玉,平时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接送、照顾孙子的事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特别到了节假日,祖茂秀不敢让张继玉独自跑出去玩,就把他锁在家里,没有文化的祖茂秀更没法辅导他的学习。假期是孩子最欢快的时候,但对张继玉来说每天像笼中的小鸟。为给未成年儿童提供一个学习娱乐场所,让他们有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地方。茅村村在茅村镇工会、关工委的帮助下,在村委会大院腾出两间房屋,安装了空调,购买了书籍、课桌等用品,建起了“假期托管班”,招收本村的小学生免费在此享受“托管”服务。在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里招募了4名有爱心且有特长的教师作为托管班的学习辅导员、生活保育员、安全事务员。孩子们可在周末及寒暑假来这里学习、娱乐,在这里接受家庭式教育管理。祖茂秀逢人就夸说:“现在真好,连孙子都有人免费给‘托管’了,自己省了钱还省了力!”

村支部书记聂中丰感慨地告诉笔者:“老人们是村里的宝贵财富,没有老人的奉献和付出,就没有村子的今天。老人们身上的优秀品质永远值得后人学习。我们要将敬老爱老光荣传统发扬下去。”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