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邳州:“微治理”托起大民生,文明“润无声”
2021-01-26 11: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江苏省邳州市深入开展城市环境“微治理”,以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抓好城市管理,以更严格精细的标准提升市民素质,以更系统化的机制保持常态长效,让文明逐渐成为邳州最鲜明的城市特质。

走进运河高等师范学校东侧的向阳巷,路面平整,公厕、垃圾投放点等公共设施配备齐全,粉刷一新的墙面上绘制了极具邳州特色的宣传画。

巷子里的老居民庄荣堂说,昔日巷子里存在私搭乱建、道路破损、环境混乱等现象。如今,老巷换了新颜,日常管理维护也更加规范。“每天都有人打扫,管理到位。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感觉很幸福。”

维护城市文明人人有责。作为老旧小区的三元小区,通过实施“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员”的模式,引导住户成为小区环境的守护者,形成了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三元小区居民志愿者吴超表示:“人随着环境而改变。我加入志愿者队伍,就是希望小区干净、卫生、安全,大家共同维护,这理所当然。”

在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运河街道对辖区409个居民小区、上千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实施精细化管理,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处处彰显文明新风。

运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桂介绍:“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发挥网格员和志愿者的作用,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推动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实行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举措。江苏邳州经济开发区戴圩街道推动创文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精准管理全覆盖。

走进吴闸农贸市场,可以看到果品、菜品等柜台分类明晰、物品摆放有序,室内经营户统一门头字号、统一服装,干净卫生的市场环境让市民舒心购物。“六位保洁人员分成两班,从早上7时一直到晚上7时,随时打扫,始终保持地面干净整洁。”吴闸农贸市场负责人刘宁说。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道路两侧车辆管理也规范有序。在运平路一侧,执法人员正在清理一辆僵尸车。针对居民反映较多的僵尸车现象,戴圩街道把65条主次干道分片包干到邳州经济开发区城管执法大队下辖中队,明确具体责任人,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发现一辆、清除一辆。

邳州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助理冯浩告诉记者:“对于出店经营、车辆摆放等不规范行为,我们加大管理力度;对于违反城市市容管理规定的人员,我们加以劝阻,并在执法过程中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如何促进文明用餐、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连日来,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态长效推进城区大中型餐饮、宾馆以及商超等公共场所的监管督查工作,以扎实的举措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东方国贸酒店餐饮区,市场监管人员正在查看公筷公勺分餐制的落实情况。记者注意到,该酒店订制带有明显标识的公筷公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细则以及消费者投诉受理机制。

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庄新中介绍:“顾客点餐时,我们要求店家提醒顾客按需点餐、适量点餐;同时,餐饮店要做到室内外环境整洁,经营场所内禁止吸烟。”

在铂翠至贤酒店的大堂内,文明宣传标语和海报整齐摆放、张贴,环境干净整洁舒心,服务员服务细致周到,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目前,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50家宾馆进行重点打造,对照文明城市建设的新要求,每天都要巡查一遍,坚持长效常态化。

无论是老旧小区的“微改造”,还是背街小巷的“微更新”,都是围绕市民需求所做的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探索。以“微治理”的方式,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出行环境,从细微之处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每一项城市“微治理”的背后,都蕴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邳州还将从更多方面着手,实施更多精细化的“微治理”,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在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过程中,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推动市域治理再上新台阶。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