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创造城市文明”
2021-02-02 09:3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通报2021—2023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新沂榜上有名。

成绩来自努力。去年以来,新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新沂市委、市政府“五项创建”总体部署,紧扣城市环境更整洁、公共秩序更有序、市民素养更文明三大目标,以“三改造、四整治、五提升”系列创建活动为主线,立足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项目化推进20项创建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共建共享 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82岁的史朝贤大爷住在新沂热电厂宿舍已经20多年,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他对记者说:“现在再也不用闻下水道里冒出来的臭味,整个人都觉得舒服了。”去年,新沂市造纸厂和热电厂宿舍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如今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居民眼前。

去年初,在新沂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全票通过了《关于加强城区公共空间治理》的议案,借“落实人大1号议案”的内在之势,新沂把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头戏”,从基础最薄弱的老旧小区、棚户区和背街小巷整治等“老大难”入手,从群众最不满的小区管理、违章搭建等“城市病”攻坚,从市民最关心的功能设施配套、服务网络覆盖等“暖心事”抓起。

新沂全面开展老旧小区分类改造。针对主城区范围内的153个不达标小区,按照六种类型进行分类施策,去年完成新华小区、铁路宿舍等10个老旧小区、88栋楼的改造。加快实施背街小巷达标改造。去年初梳理主城区需要改造的背街小巷160条,目前已经改造完成90条,更换人行道板及铺装4800平方米,安装路灯900盏。

目前,主城区已累计完成小区路面铺设8.1万平方米、绿化2.5万平方米、拆除违建45.1万平方米,安装消防设施1300组。城乡接合部累计完成小区路面铺设3.62万平方米,拆除违建61.83万平方米。

成风化人

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您好,请等绿灯亮了再走!”在新沂城区的各个路口,每天都能见到文明交通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传递着“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

《新沂市民公约》《新沂文明20条》《诚信新沂·个人信用公约18条》先后发布,号召市民自觉践行文明公约,让文明诚信成为城市最美风景。文明公约既是新沂人民公共约定和共同遵守的文明行为准则,也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新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了“智慧型”志愿服务中枢平台,为全市39万名志愿者提供培训、交流等服务,积极孵化培育各志愿服务组织。在新沂各镇村、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立足基层,积极开展“四到家门”志愿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暖心行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凡人善举点亮道德星空,好人文化铸就文明之城。退休民办教师蔡洪运、王庆平夫妇,17年来用无私大爱收留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让50多个孩子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外卖小哥刘增祥,取餐时遇到劫匪抢劫金店,不顾危险冲上前去,协助保安抓住欲逃走的持枪劫匪……“新沂好人”们用最平凡的行动传承着最强大的社会道德正能量。全市先后涌现出“江苏省道德模范”2人、“徐州市道德模范”8人、“中国好人”10人、“江苏好人”14人、“徐州好人”44人,每年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3000余人。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扑面来

不久前,新沂市邵店镇朱圩村村民张君娇女儿出嫁。与以往村民办婚事家门前搭棚子摆宴席不同,当天张君娇只在门前摆了一个礼簿台,亲朋好友来出礼,有的送一袋米,有的送一袋面或者一桶油,出礼人在恭贺新人之后各自返回并没有留下来参加宴席。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新沂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乡风文明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全市各村居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按照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新倡导、新要求,实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破除封建落后思想,树立文明节俭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

近年来,新沂还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乡村好青年等评选活动,抓住“关键少数”,让党员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注重“疏堵结合”,打好激浊扬清“组合拳”;突出“常态长效”,推动移风易俗化为习惯,努力让“新沂规矩”向“新沂习惯”转变,逐步内化为“新沂文明”。

(徐报融媒记者 陈强 骆耀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