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乡村振兴第一等次!徐州倾情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
2021-02-18 10:4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日,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的2020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成绩单”,徐州市铜山区位列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2020年以来,铜山区还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获评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成为江苏省数字农业新技术应用基地县(市、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赋予农村的诸多愿景,如今在铜山,正一步步变成美好的现实。

农业强,强起发展的体魄

棠张镇跃进村村民陈孝坤种了近40年菜,经历了农业设施“鸟枪换炮”,逐步智能化发展的全过程。陈孝坤从最初的简易温室棚,如今建起了80×100跨的智能化温室大棚,一亩地收入靠着新技术的“加持”,轻松破3万元。

2020年,铜山区新增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面积1200亩,智能水产养殖增加350余亩,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占比超过25%,整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提高14%。

铜山区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加速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

“十三五”期间,共落实各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超过1.5亿元,补贴机具超过1.4万台,享受补贴农户7600余户,五大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56.3%,累计实施深松整地31万亩,成功获评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区),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验收高分通过。

2020年,铜山区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同期消减4.6%以上,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6.5%,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30%。2020年,该区又有2个品牌入选省级农产品品牌名录,新增1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前,该区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3个,全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占比达88.11%以上,562家企业注册省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

农业产业化形成龙头效应,重点龙头企业共93家,全区省级及以上龙头企业加工产值全市第一。休闲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业亮点纷呈,全区休闲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业经营主体150余家,打造出10个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10条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和100个休闲观光农业精品农园,经营收入突破9亿元。

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蔬菜总产值突破66亿元,生猪存栏51.36万头,生猪出栏58.23万头,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目标,全区放养水面稳定在6.12万亩,渔业产值7.8亿元……设施现代化、观念现代化、路径现代化,农业现代化,让铜山乡村强起了发展的体魄。

农村美,美出宜居的诗意

2017年起,汉王镇紫山村拉开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幕,全力打造美丽人居环境,逐步实施了庄体穿衣戴帽改造、黑臭河体整治、铺设污水管网体系等工程。如今的紫山村,东边白墙黛瓦,西边黄墙红窗,村内柏油路平整通畅,厕所干净卫生,分类垃圾箱有序摆放……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变美的不仅是紫山村。坚持“全域、全面、全民”三个维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铜山区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铜山特色的人居环境整治新路。

要想宜居先修路。铜山区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县道全域推进“千村整治”,“十三五”期间共修建户户通村内道路811.56公里,2017年以来,投入超过11.2亿元,新修农村公路超过670公里,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并顺利通过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区(县)创建验收。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铜山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建设农村水冲公厕超过300座,累计新建超过1500座,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铜山区通过特色田园、美丽宜居村建设,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域一特色”的大美格局。“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建成美丽宜居村190个,超额完成美丽宜居村3年创建任务。创建成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其中,倪园村被授予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汉王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乡村美了,变得更宜居,增强了村里人的幸福感,更重要的是,良好的生态,成为了乡村振兴更强有力的支撑点。

农民富,富了振兴精气神

乡村的核心是人,乡村振兴的目的也是为了人。让农民重新认识家园,让城市人回归乡村,铜山区大力实施“三乡工程”,把人的优势转变成乡村振兴的 “发展优势”。

聚焦顶层设计,搭建政策平台。坚持干在先,走在前,做先锋,铜山区出台《关于实施“三乡工程”的意见》,设立3000万元“三乡工程”专项资金,制定“十五条”黄金政策,聚焦创业堵点,进行精准滴灌。聚力主体培育,搭建创业平台。铜山区发挥人才等要素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催化剂”作用,通过“能人”将思路变成项目,全区盘活闲置农房280多套、闲置厂房、门面房3万多平方米,开办各类创业项目300多个,招引资本兴乡项目20多个,吸引社会资金10多亿元。2000 余名人才下乡和能人返乡创业,80余家企业到农村参与“三乡工程”,吸引社会资金达24.8亿元,200余个项目入“三乡工程”重大项目库,项目累计投资达到50亿元,“三乡工程”带动铜山2万余名农民就业增收。

在脱贫致富道路上,铜山区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大家携手同行。

做优产业扶贫。铜山区科学布局实施光伏发电农光互补项目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2016年以来,全区共实施扶贫项目近200多个,形成资产总值约2亿元,每年资产收益约2000万元。

做实就业扶贫。通过引导低收入农户开展自主创业、转移就业等6项主要措施,结合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6项主要政策,铜山区形成“6+6”精准扶贫模式,有效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

做好创新扶贫。大力开展“旅游扶贫”,利国镇西李村利用扶贫资金购置游艇,依托西李微岛观光旅游中心,吸引游客乘坐,并带动6名低收入农户再就业;黄集镇吕楼村新思路果蔬采摘园有12名低收入农户长期务工,还有312名低收入农户享受采摘园内大棚带来的分红……目前,铜山区有旅游扶贫项目19个,专项资金投入933.28万元,已带动4580多名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农民富,也“富”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汉王镇荣获全国乡村治理先进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柳泉镇北村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先进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乡村振兴,在铜山生动的实践探索中,正焕发出熠熠生辉的现实光芒。

文/徐州报业传媒集团 李昌海 胡明慧 通讯员尚庆迎 魏朝星 潘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