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徐州铜山区房村镇:志愿者办国学班 有“你”这个年不孤单
2021-02-19 10: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有你,真好!要不是你,我这小孙子整个寒假都会憋在家中看电视不出门,看坏了眼睛不说,还耽误学习。”只要见到国学老师王凤芝,老蒋就连连道谢。

小学三年级的蒋小波(化名)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缺少父母陪伴的他变得性格内向、不自信。每年春节本是小波最开心的时刻,可是今年小波的爸妈因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河北过年了,老蒋担心孩子会不开心,他听说村里办起了国学班,便第一个给孙子报了名。

“参加国学课堂后,小波变化很大,自信心强了,人也活泼了,每天回家都主动给我们讲学堂里的事,以往可是再问也不开口呀,等孩子爸妈回家一定会因孩子的变化而高兴。”提起小波的变化,老蒋逢人便夸。

王兆景也高兴地说起自己孙女的变化:“我孙女读四年级,学习国学后,饭桌上抢着给我们盛饭,以往可不是这样呀。孙女说,是老师教她孝敬长辈要从盛饭这样的小事开始。”

提起办国学班的事,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八王村党支部书记李桂侠介绍:“王凤芝老师此前回娘家来看望父母,准备春节前夕再回去,政府提倡就地过年不回家,她就响应号召留在娘家多住些日子。”

王凤芝在村图书室看书时,与小朋友聊天得知有很多在省外打工的父母春节不能回家,孩子们心里很失落。于是,王凤芝便想到利用她的国学知识功底,做个志愿者免费教孩子们学国学,也为孩子们在外打工的父母尽一点微薄之力。

说干就干,村里提供场地,王凤芝为孩子们买来了书本和学习用品,1月21日上午9时,国学班开班了,40多名孩子上午念书,下午写毛笔字。经过十多天的学习,该村40多名孩子被国学知识深深吸引,每天诵读经典、研习书法、学习仁义礼智信,在传统文化的海洋里自由徜徉。

王凤芝联系了村里三位在校大学生一起教学,希望他们以后假期回家继续教下去,让国学班一直延续着。这几天,每当王凤芝听到家长夸奖时,她总是那句话:回家过年是我们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孩子们的父母在外地不回家过年是一种付出,我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不值一提。

有你,这个年孩子不孤单。有你,真好!(供图: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人民政府)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