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献礼建党100周年,思政教育让“开学第一课”补足青少年成长“营养剂”
2021-02-24 10:1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月22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学校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各校广泛开展思政教育,通过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围绕“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史进课堂”“畅想十四五”等关键词,让“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有影响有营养。

上好新学期第一节思政课。在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江苏省小学道德与法治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宋梅,带领学校思政课教师们,围绕革命传统教育,整合资源、精心备课,编写录制《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课程,共享到学校网络资源平台,集团内5个校区166个班级8000余名学生共同学习了思政课程,引导学生们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五四运动的相关史实,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感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

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旗帜永驻。徐州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在开学典礼上,以党旗、团旗、队旗三面旗帜为主线,开展党带团,团带队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党旗下,全体党员老师重温了入党誓词;学校团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师生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下,代表青年教师郑重表态,将以孺子牛的服务意识、拓荒牛的进取精神和老黄牛的责任担当争做优秀教师,向建党百年献礼。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下,少先队员朗诵了自己创编的童谣,表达了对党的热爱与尊敬之情。

牢记担当使命,畅想2035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学期,新愿望,徐州市解放路小学教育集团在开学第一节课上,学生和老师们一起精心制作了心愿卡片,写下了牛年新愿望,也为2035年的祖国和自己勾画了美好的蓝图,这些心愿涵盖了师生们对未来生活中的愿景,它们被贴在墙上,是祖国繁荣昌盛,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最好见证!

“今天,我看见你辽阔无边的旗帜,拂过皑皑雪山莽莽昆仑,拂过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徐州市云兴小学教育集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开展了“开学第一课”。课上,红色宣讲团成员朗诵了《七一随笔》,祝愿伟大的党繁荣昌盛,抒发了队员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之情。

传统文化唱主角。徐州市公园巷小学教育集团围绕“传统节日我传承·元宵节”为主题,加强对学生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讲元宵、滚元宵、品元宵、用可回收废旧纸盒、纸袋、冰糕棒做花笼……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忙的不亦乐乎,在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无形中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既是‘智育课’又是‘德育课’。

传承红色基因,传唱红色旋律。22日清晨,徐州市黄山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参加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的2021春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活动。党员教师代表、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激情饱满地朗诵了《致敬中国共产党》,全校师生手挥国旗一起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似火种,再一次点燃了少先队员的爱国之情。

书写祝福贺新岁。今日的校园春风荡漾,翰墨飘香,在徐州市民富园小学开学第一课上,学校书法社团用手中的笔书写了对建党百年的美好祝福。学生们把对党的感恩情怀凝聚笔端,流畅的墨迹行走于纸面,在宣纸上落下自己对伟大祖国的祝愿,20余幅技艺精湛的书法作品,抒发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之情。

寻访最美党员,牛年争做“牛娃”。徐州市和平桥中心小学在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围绕假期中“寻访身边最美党员”活动做了总结和回顾,少先队员代表李恒玥向大家介绍了寻访徐工集团技术开发中心软件工程师唐鹏叔叔的故事。通过对身边最美党员的寻访,引导少先队员争做“脚踏实地的小勤牛、身强体壮的小蛮牛、一心向党的小红牛”。

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历史故事。开学第一天,徐州市王杰小学以观电影、讲历史的方式带领学生们重温战争年代党的光荣历程,了解革命历史。“平时忙着学习,没有时间看电影,今天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建党伟业》,再一次感受到革命队伍经历的坎坷路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王杰小学大队委张一鸣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