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你们都是人民的英雄!”让“好人文化”成为新时代精神坐标
2021-03-02 15:2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

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彰显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3月1日下午,徐州“好人园”2021年塑像入园仪式在美丽的云龙湖畔举行,3组好人塑像集中入园,他们中有深耕农技、硕果等身的科技专家马代夫,也有舍生忘死、两斗洪魔的退役老兵序守文,更有国有急难、迎风逆行的抗疫英雄代表们,他们同已经入园的30座好人塑像一起,在美丽徐州的城市版图上构建起好人文化的精神坐标,凝聚起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一)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40年,他不畏辛劳、乐于奉献,始终扎根在甘薯产业技术创新的最前沿,带领团队育成甘薯新品种59个,用1.3亿亩的推广面积和产量提高近20%的巨大跨越,震惊了世界。他,就是徐州市农科院二级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

看着自己的塑像进入徐州“好人园”,马代夫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说,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也得益于团队中每一名成员的无私奉献与团结协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和团队成员继续深耕科研厚土,不断披荆斩棘,向着下一座科学的高峰逐梦前行。

时间回到1998年的夏天,一场全流域特大洪水席卷全国,江西九江水位一次次越过警戒线。彼时,已从部队退役的序守文赶回老部队,和战友一起抗击洪水、保卫江堤。短短半个月时间,序守文参加抗洪抢险15次,解救被困群众约160人。

时间过去整整22年。2020年夏天,多轮强降水再一次给九江等地带来严重洪涝灾害。序守文再次请战,利用公休假奔赴原部队驻地,与“00后”新兵共同坚守抗洪一线。期间,他跟随部队日均堆叠沙袋超过200袋,加固堤坝、构筑子堤累计超过5000米,抬升江新洲子堤近3米;带领当地群众巡堤超过20公里,发现并处理险情10余处。

“我一身的胆识和勇气都是部队给我的,洪水来了,我毫不犹豫要赶回部队,和我的战友们一起抗击洪魔。”序守文说,看着自己在“好人园”的塑像,他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抗击洪水的那些场景。搬沙袋、筑堤坝,踏浪前行,每一段记忆都让他热血沸腾。

(二)

塑像入园仪式上,除了马代夫,序守文,还有一组雕塑备受瞩目,这是一个由10名抗疫英雄代表组成的雕塑群像,他们是骆婷、余加席、司元羽、章良志、时席席、杜永亮、厉恩伟、罗启培、周书珍、魏翠。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迎风逆行、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一千万彭城儿女国有急难、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

正是这些抗疫英雄于危难间用无私大爱甚至宝贵生命,迎难而上,阻击病毒,才在抗击疫情的伟业中,守住了徐州人民的岁月静好。

“我抗击过非典,也参加过汶川救灾,我去新疆应急处置过脊灰炎疫情,现在又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名疾控‘老兵’,为了人民的健康,我时刻都在整装待发。”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说,他将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岗位,把所学所能奉献出来,燃烧生命激情,诠释人生价值。

塑像前,人们看见正在合影的骆婷、余加席、杜永亮、周书珍、魏翠,却再也见不到司元羽、章良志、时席席、厉恩伟、罗启培,这些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顾生死冲锋在前,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的英雄,将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中。

“你们都是人民的英雄,是时代的担当,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看着雕塑铁骨铮铮的英雄形象,大家热烈鼓掌,表达心中的敬意。

(三)

好人,凝聚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展示着伟大的中国精神。好人,是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也是可以学、能够学的标杆。

从2013年徐州“好人园”开园以来,迄今已有9批33座好人塑像入园。33座塑像,就是33座丰碑,集中展示了徐州人民重情重义、崇德向善的优秀品格和道德操守,不仅让广大市民群众近悦远来、励学躬行,也让源源不断的外地游客流连忘返、深受感染。徐州“好人”,已成为古彭大地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入园仪式现场,2020年“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徐州好人”和“新时代徐州好少年”受到表彰。而为了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徐州市级以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还获得了文旅惠民卡。

“在现场聆听模范先锋的事迹,我深受感动。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学习。”来自大马路小学的胡熙媛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徐州好少年”,她说,她要向模范先锋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与身边好人同行,不断用爱心播洒阳光,为建设文明徐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好人文化”已成为我市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首位度最高的一面旗帜,集中反映了徐州有情有义、诚实诚信、开明开放、创业创新的人文精神。通过进一步完善“发现好人、学习好人、培育好人、争做好人、回报好人”的工作机制,“好人文化”正在徐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在新时代新阶段全力推动我市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

一举一动铸造文明城市,一点一滴织就道德星空。徐州好人,正以满天繁星之势托起徐州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境界,激励全市上下为实现“两高两强”、打造区域样板、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懈奋斗!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