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暖心,空巢老人把家交给他!
2021-03-17 09:1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身披明媚春光,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沈卫东来到辖区碧螺山庄4区的周大爷家,掏出一串钥匙打开了门。记者注意到,每一把钥匙上都清楚标着人名和单元楼、门牌号,“这些都是老人家里的备用钥匙。”沈卫东坦诚相告。

“家里就我一个人,他经常来看我,药的保质期都是他给我看,定时给我换。我把家里的钥匙给沈警官就等于把家交给他。”周大爷说,沈警官对他比亲人还亲。

今年47岁的沈卫东,2000年从部队转业后就扎根石桥社区,二十多年如一日守护着这个社区。

“钥匙交给你,俺一百个放心”

石桥社区是1992年建成的老社区,70岁以上老人有300多人,一些独居老人体弱多病、生活无人照料。作为社区民警,沈卫东在处理好日常警务的同时,给自己布置了一项任务——帮扶空巢老人。为老人洗头理发、修理家电,协调社区为老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帮助就医买药……二十多年来,沈卫东一直在为老人们忙里忙外,时间长了,老人们都把他当成自家人。

一次上门服务中,沈卫东来到94岁高龄的孟召君老人家门前,敲了半天门都没听见回应。“我当时心里一惊,难道是孟老出什么事儿了吗?”沈卫东赶紧找来锁匠,门打开后,看到老人在床上熟睡着,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了,这些老人岁数大,听力都不太好,普通的敲门声他们大多听不到,如果能有家门钥匙就会更方便。”可是,老人们会愿意把钥匙交给他吗?沈卫东忐忑不安地向孟老开了口,没想到话音未落,孟老就把家门钥匙交到了他手里,“俺早就把你当家人了,钥匙交给你,一百个放心。”孟老笑呵呵地说。

在这之后,第二把、第三把、第四把……一把把带着无比信任的钥匙交到了沈卫东的手里。有一位老人在递钥匙的时候还拉着沈卫东的手说:“沈警官,我要是有你这样的孩子就好了,谢谢你!”

既是“保管员”,更是“服务员”

深耕社区二十多年,群众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沈卫东,他已经是石桥社区居民最熟悉、最信赖的人。“我既是钥匙‘保管员’,也是老人们的‘服务员’!”沈卫东笑着解释。

年近80岁的李奶奶多年来卧病在床,唯一的女儿工作在外地,沈卫东联系了社区养老服务部门,为她提供日常生活帮助。由于担心李奶奶孤独,沈卫东时常上门与其聊天,并用自己的手机通过微信视频让李奶奶与其女儿聊天,满足了李奶奶对女儿的思念之情。

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9点多,沈卫东接到冯奶奶儿子的电话,说老人家里突然停电了,而他在外地,想请沈卫东帮忙上家里看看。沈卫东马上赶到冯奶奶家,拿着手电筒仔细检查电路,发现是空气开关坏了导致的停电,于是骑着电动车去买了一个新的空气开关回来给老人装上。“他们有困难能给我打电话,也是对我的信任,咱得伸手帮忙。”沈卫东说。

据了解,沈卫东目前常年照顾独居老人10人,近三年帮扶过的困难群众超过200人次。

牵手春天阳光,一心守护百姓平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沈卫东在徐州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当天立即写下请战书。

“从除夕至3月底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老沈一心扑在社区,几乎每天都工作18个小时以上。”石桥派出所所长刘晨说,面对每天下发的大量核查任务,沈卫东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对有高风险地区往来记录的人员,进行详细的身份核实、轨迹查询;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每日追踪,在沈卫东的努力下,辖区内的涉疫隐患被全部摸排梳理出来。

碧螺小区90多岁的独居老人孟奶奶,腰早已直不起来,又住在5楼,上下楼非常不方便,儿女也不在身边。疫情期间,小区实施封锁,细心的老沈除了定期去给孟奶奶打扫卫生,拆洗被褥,还肩负起给老人买菜、送生活用品的任务。孟奶奶还在用煤球做饭,沈卫东每次上门都会看看煤球量是否充足,一旦煤球剩余不多了,他就一趟一趟地从一楼到五楼来回十几趟的把煤球搬到孟奶奶的家,摆放整齐。如今,聊起这段往事,孟奶奶就会激动,“他比俺自己的亲儿子都亲,对俺可用心了。”

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沈卫东还发动社区党员居民,建立了“万家安”巡逻队、“防狐”反诈骗宣传队、“惩贩拒吸”禁毒宣传队、“夕阳无忧”老年帮扶组、“三尺巷”矛盾纠纷调解组,仅2020年以来,就开展反诈等宣传15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消除社区安全隐患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1%,违法犯罪警情下降40%。(达佶 王彪 张鸣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