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徐州铜山区:志愿服务成“潮流” 文明乡风润心田
2021-03-15 10: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全覆盖的文明实践,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包罗万象的惠民活动,蔚然成风的善行义举……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热土上生根发芽,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文明印记,掀起了一拨又一拨和谐新风。

当志愿者成了农村“潮流”

“大爷,我要到前面厂子里上班,电动车坏了,打不到车,能不能帮帮我。”到柳泉镇一家工厂干活的小伙子朱林叩开了柳泉镇前亭村党员服务驿站的门,正在值班的老党员、志愿者庞玉良看了看满头大汗的朱林说:“我骑电动车送你。”

后来老庞得知,朱林当天的工作很顺利,没有因为电动车“罢工”而迟到。

像这样助人为乐的画面,在前亭村村口这间小小的服务驿站里经常发生。

前亭村党员服务驿站设立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形势平稳后,功能设施不断丰富,小驿站发挥了大作用。

“这里每天都有志愿者值班,热水、打气筒、针线、口罩、塑料袋、充电器、雨伞、修车工具等应有尽有。”前亭村党支部书记张廷建指着站内的物品告诉记者。

服务驿站设在村口国道旁,经常有忘戴口罩的人来要口罩,有取快递拎不动的,志愿者就帮忙送回家,刮风下雨等公交车的人,都会到驿站里避雨。

在志愿者带动引领下,许多村民也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记者在前亭村看到,佩戴袖标的志愿者来回巡视,“村里人有啥要帮忙的,随时能喊我们。”一名志愿者说。

同样,在棠张镇跃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心愿墙上贴着村民的“需求清单”——“花坛该除草了”“能否帮忙接某某家的小孩放学”……跃进村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张伟琦介绍,像这样的心愿,他们会在当天进行处理。

“志愿者帮了村民,村民再帮邻居,现在我们村氛围很好,大家很团结。”跃进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马杰说。

铜山区开展五星志愿者评选,开设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的公益银行,对铜山好人、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先进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的新风尚。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30多万名,志愿服务队从“游击队”一跃变成“集团军”。

志愿服务为群众美好生活“加码”

“有大作为,为河山添锦;是新时代,代天地开春”,郑集镇张湾村村民郑刚挥毫写下他创作的春联。

58岁的郑刚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种植水稻、蔬菜,养殖鸡、鸭为生,如今生活无忧、精神愉悦,老有所乐成了他的新追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他每天跟老朋友切磋书法,挥毫泼墨,自感“幸福满满”。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乐器声悠扬婉转,唱词时而高亢时而低回,新风剧社社员正在排练节目。

“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去村里演了,我们打算把节目录成视频放到网上去。”75岁的社员刘敏说。据了解,新风剧社每年开展多次志愿演出活动,到各村送戏,深受群众喜爱。

刘敏告诉记者,现在想学戏、跟他们义务演出的退休老人不在少数。

“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群众收获精神食粮、共享美好生活。”郑集镇党委副书记肖山说。

汉王镇赵山村村民王婧家,院内别有一番风景,草坪整齐划一,鱼池不时泛起涟漪,竹子傲然挺立,绿萝恣意生长,石榴、桂花、金菊……在这座小小庭院里驻足休憩,让人体会到春天就在眼前。

铜山区妇女联合会组建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3000多个家庭,送去一场庭院收纳整理培训、帮扶一批低收入农户、召开一次妇女议事会、举办一场“焕新家”大赛,以家庭的“小美”聚合美丽乡村的“大美”。

“环境美,心情好,好心态让人不显老。”王婧笑着说。

志愿者为引领文明乡风“添彩”

全国文明村潘楼村位于铜山区三堡街道南部,南与安徽省隔河相望,村民650余户,近2300人。

为提高全村文明程度,潘楼村在全区率先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星”上门,送奖到户,大家都觉得获得“十星级文明户”是一件特别光荣有面子的事儿。村民认为,“十星级文明户”牌子虽小,却是一个家庭的门面,是一个家庭的荣誉,照出了每家每户的言行举止,就连娶媳嫁女都要到“展示墙”前探探“老底”。

针对大操大办酒席的乡风文明“痛点”,铜山区通过“一村一策”定规矩、“群众说服群众”树新风、“堵疏结合”管源头等综合举措,凝聚文明共识。

“党员、志愿者带头,他们自家小办少办甚至不办,其他村民慢慢也就不大操大办了。”房村镇尚王村村民孙丽春说,现在大家办红白事不比烟酒贵不贵、排场大不大,改比守不守规矩、讲不讲文明。

“村民间少了攀比斗阔,村干部、志愿者带头公示酒水桌数,风气正了,村民都很支持。”房村镇尚王村党支部书记夏慧说。

还有不少村民把省下来的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大彭镇田巷村志愿者群“一日一善”红包活动持续900多天,所有人自愿参与,筹集到的善款主要用来帮助本村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因病致贫的弱势群体。“一加一减”之间涵养“大孝大爱”。

在棠张镇跃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张贴了“移风易俗公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成为文明新风尚。

跃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俭康厨房,能同时摆下20张桌子,村里有红白事,事主只要带来食材就能办席。但在这里办席一桌饭包括烟酒不能超过700元。“刹攀比风,理新风尚,省大家事,促邻里亲,现在村民都这样做。”跃进村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伟琦说,村里还将家风、家训用对联的方式挂在各家各户大门口,全民参与,同绘新风。

铜山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不断塑造农村地区新风尚。(供图:徐州市铜山区委宣传部)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