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讲好党史故事 用活党史“教科书”
2021-04-06 09:2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台上,话英雄、道不凡,诉说革命先烈艰辛几何;台下,听故事、追情节,萦回当年胜利荣光记忆……近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星光小学各班级闪亮登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现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广大教师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徐州市星光小学广泛挖掘身边的“活党史”,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老师学生同讲同听同学,营造出继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

一位英雄,一座丰碑;一个小故事,一段活历史。党史故事,让徐州星光小学的老师和学生讲给你听……

一块弹片

“今天我们上课的主题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一辈的革命者用鲜血染红了革命的旗帜,用生命换来了希望。我们怎么会忘记他们?孩子们,今天老师给你们介绍一位老革命家,让我们来聆听他的故事。”

“中弹也得回战场”,这是4月2日,徐州市星光小学青年党员教师张谭为二(1)班同学讲述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正是该校学生田研博的曾祖父田继民老人。今年88岁的田继民老人曾参加过“平津”“辽沈”两大解放战役,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上甘岭战役光荣负伤,荣获两个二等功和两个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采访田继民老人时,他讲了很多关于自己在战场上的故事,而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中弹后偷偷返回战场。那是在上甘岭战役中,田继民和战友在雪地里趴了整整5天,没吃过一口粮。战斗中,一块弹片刺穿了他的胸膛并留在了肺里,而他强忍疼痛走了5天才赶到医疗站。当揭开伤口时,恶臭充斥着整个房间,伤口已经感染。但经过简单处理后,第三天他就偷偷地返回了战场。我不知道那时的他是怎么熬过来的,每每问他疼不疼,他总是摸摸胸口,摸摸那至今仍‘住’着弹片的胸口,然后爽朗地笑了,说,‘中弹也得回战场……’”

老人动人的故事和老师精彩的讲演让台下的学生听得聚精会神、如痴如醉,仿佛走进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接受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洗礼。在这次整整30分钟的红色课堂上,老师和学生共同向英雄致敬,他们表示要铭记历史,好好学习,不负嘱托,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一首老歌

“之所以将自己的生死看得轻,是因为把国家看得太重。面对列强侵略,他们用生命去抵挡。宁可丢了生命,也不丢一寸国土。”90岁的张仁庆老人12岁参加革命,17岁入党,19岁随军北上成为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直到战争结束,获得两个三等功。

张仁庆老人的故事是被自己的女婿——徐州星光小学荣盛城分校电教主任刘航程挖掘的。访谈时,老人慷慨激昂地讲述了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

“我是一名通信员,通信员是最易遇到敌人的兵种,我的身材不高大,但面对高大的美国人时,没有退缩。有一次,我在天色漆黑、道路泥泞的情况下送信,正面撞上了一个美国兵。两个人都先是一愣,然后扭打在一起,美国人比咱高一个头呢,我哪打得过,就想着死也拉个垫背的,然后拿出手榴弹准备和他同归于尽。美国人惜命,转身就跑,路上泥水太多他摔倒了,我就拼尽全力用手榴弹把他砸死了。”老人说,当时真不怕,那年头,没有怕死的共产党员和志愿军将士。“从没想过能活着回来。”是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一种传承

在一次班队课上,张岚心同学讲述了自己外曾祖父的故事。92岁的颜景新在18岁时放弃了家族的生意和殷实的生活参军,参加过淮海战役。“问他为什么?外曾祖父告诉我,因为他热爱中国共产党,愿将灵魂和生命托付于党。”讲到此时,张岚心眼里噙满了泪水,低声抽泣。老人大义凛然的献身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红色基因在此刻默默传承。

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以德树人。讲好红色故事和身边的“活党史”,是徐州市星光小学别出心裁的创意。通过挖掘在校师生身边的老兵、英雄、模范典型,将他们的故事写成剧本,拍成短片,再由老师和学生共同讲述,分享给全校师生。为此,该校党支部、党员教师多次到故事主人公家中进行访谈和拍摄,再经过多次的编写、凝练、总结、升华,直至一个个生动活泼又凝重感人的故事跃然纸上。

“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要求每周五由一位教师主讲,每周一到周四由少先队员来讲。目前,课程排到了6月底。

4月9日,青年党员教师王璐即将讲述“一台水力轧花机”的故事,这是她翻阅史料精心挑选的。该故事讲述了陈毅元帅在青年时期利用自己学到的科学知识改装了一台水力轧花机,轧棉花的效率提升了一倍多,被乡亲们传为佳话。1923年初,为了更多人的幸福生活,陈毅离开故乡,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如今,这台水力轧花机仍保存在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中。

“之所以挑选这个故事,是因为它通俗易懂,孩子们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和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心系人民、心忧天下的伟大情怀。”王璐说。

一份担当

明镜所以照行,古事所以知今。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系列活动,加强信仰教育,赓续奋斗血脉,徐州市星光小学将其视为一份责任和担当。

一个个身边典型,一串串红色故事,一场场倾情演讲,不断荡起一阵阵惊雷涟漪。它直击人心,扣人心弦;它铿锵有力,催人奋进;它钩沉索引,沁人心脾。活动中,老师和学生们的心灵被革命先辈在艰苦的环境中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所触动。他们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再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感受了红色精神,厚植了爱国情怀,汲取了精神动力。

“通过挖掘身边的‘活党史’,发动全校上下共同讲好红色故事,以此让老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也让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滋养少年,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徐州市星光小学校长朱霄表示。

今年,徐州星光小学还将持续开展“星光师生诵党史,红色党魂驻心间”理论学习诵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通过诵读在学思践悟中学透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为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汇聚强大动能。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辛艳春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