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徐州:200部“红色电影”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
2021-04-12 09:4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9、200、100000,这是一组普普通通的数字,没有规律,看似平淡。

但是,当这组数据与一位共产党员联系在一起时,它便显得格外珍贵。

19年间,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坚持在基层播放200多部红色电影,购买放映机、影片先后花费超10万元……

这些数字不仅见证着一位普通党员的初心坚守,更闪烁着耀眼的党性光辉。他说用19年的时间打造一个让身边人入脑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很值!

“我只放红色主题的电影”

每周六晚上7点,徐州市云龙区潘塘街道孙店村村委会门前都围满了群众,大家都为一个共同的目的而来——看电影。为他们无偿放映电影的人,是村里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69岁的尚建芳。

2002年,尚建芳退休回到老家,在和乡亲们聊天时得知,许多老人很怀念过去的黑白电影,念念不忘老电影里的经典片段。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加上商业影片迭出不穷,许多电影院都不播放老电影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通过进一步观察,尚建芳发现他身边好多年轻人和孩子都把心思和注意力放在互联网上,对于过去那些脍炙人口的红色故事、英雄事迹,知道的人寥寥无几。

“这样下去可不行!我要把党的好传统、英雄的感人故事传承好。”尚建芳暗下决心,准备在村里义务播放红色电影。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时,听到的却是一片反对声。孩子们劝说他要是闲不住,可以再找份工作干;老伴认为家里本就不宽裕,不要再浪费钱……

面对家人的反对和质疑,尚建芳没有轻言放弃。为了节省钱,他跑遍周边的废品收购站找寻老式电影放映机;为了放好电影,他到处拜师学习放映设备的操作与维修;为了寻找片源,他又自学上网从影视发烧友手中购买老电影胶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红色电影院”终于在当年如愿开张了。村委会门前、文化广场上、自家大门口都成了他的电影放映点。“影迷们”也从刚开始的三三两两,逐渐发展壮大。

“我只放红色主题的电影,没有教育意义的电影不放。”19年来,尚建芳义务播放红色电影200余场,购买放映设备和电影胶片的花费达10余万元。凭借着一腔热情和共产党员的那份坚持,尚建芳用行动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获得了群众的称赞,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电影老尚”。

如今,尚建芳已经成了乡亲们眼中的名人,“电影老尚”也成了孙店村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我就是想为党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我就是想为党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传播红色思想,讲好英雄故事,让咱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在农村扎根,这也算是为党积极工作了。”退休不褪色,谈起义务放电影的初衷,尚建芳说。

为党代言不求名,最是平凡见初心。如今,尚建芳的家俨然成了一个红色电影收藏室。20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放着6部16毫米电影放映机、4部35毫米电影放映机,货架上、茶几上整整齐齐摆着200多部电影胶片,从《地雷战》《地道战》《英雄儿女》等经典电影到《走近毛泽东》《周总理永垂不朽》这样的优秀纪录片,再到柳琴戏《大燕和小燕》、豫剧《朝阳沟》等,可谓应有尽有。

3月学“雷锋纪念日”那段时间,他就播放《离开雷锋的日子》,让群众了解雷锋故事;“七一”党的生日,他就播放《建党伟业》,让群众重温党的历史,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八一”建军节,他就播放《南昌起义》,让群众知道人民军队的由来,缅怀英雄事迹;“十一”国庆节,他就播放《开国大典》,让群众感受建国盛况,激发爱国热情……通过这种切合主题的电影宣传,不仅丰富了群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让老百姓记住了我们党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在潜移默化中让红色基因在村里扎了根。

“只要我还能动,就会继续带着我的放映机,给乡亲们、给孩子们放电影,让更多人学习英雄故事,记住党的恩情。”尚建芳目光坚定地说。他说,用19年的时间,200多部红色电影,为身边人打造一个入脑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值了。“等自己老了,就把这些珍藏的‘宝贝’作为传家宝留给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徐报融媒记者 郑玉倩 通讯员 张士斌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