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泉山区:普法宣传“行在路上 走入心里”
2021-05-12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眼下,在徐州市泉山区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由400余名各行各业离退休人员组成的流动普法宣传队——“黄河老年骑游队”。他们的平均年龄达到72岁,从2007年3月组队至今,始终活动在公益普法宣传的第一线。他们自备自行车,自带宣传旗帜、普法资料等,通过“骑行”的方式走街串巷,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公益普法宣传,提供相关咨询和帮助,全队平均每年组织骑行200多次,年平均志愿服务时间达百余小时,累计“骑行”宣传的里程已经达到上万公里。

“作为一名普法志愿者,就应该比别人意识强、懂得多、做得好。”这是“黄河老年骑游队”队长张凯经常对其他队员说的话。作为泉山区的“法律明白人”骨干,张凯把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和尊法守法意识的提升作为队员教育的重点内容。他自费购买法律知识相关书籍,组织队员认真学习,每年带领队员到相关部门参观、参加法治培训。通过不断地学习培训,全体队员自身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时,队员们普遍能够抓住重点,在与群众简短的交流中深入浅出地将法律知识讲清说透,普法效果明显提升。

14年来,“黄河老年骑游队”除了在每年的各个主题宣传日开展宣传外,还主动开展文明旅游、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文明新风。

今年3月,为了宣传民法典,“骑游队”开展了“一路骑行一路普法·民法典县区行”公益普法活动,用一周的时间,骑行遍历徐州10个县市区,行程700多公里,沿途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余场次,真正让民法典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了群众心里。

除了普法宣传,这支“骑游队”还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法律帮扶等多种公益服务,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基层依法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骑游队”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完善的准备工作,队员们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此外,这支“骑游队”还坚持10余年义务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并通过坚持开展公益普法宣传,用实际行动播撒正义阳光,弘扬社会正气。这支流动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已成为泉山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为进一步充实壮大基层普法工作力量,2020年起,泉山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基层网格“法律明白人”721名、行业“法律明白人”315名,社会组织和志愿团体“法律明白人”808名,通过“法律明白人”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黄河老年骑游队”,也成为泉山区依托“法律明白人”队伍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紧密联系服务群众的生动诠释。 冯娅 陈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