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根植红色文化沃土 激活红色文化活力
2021-05-13 10:5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徐州,是一块有着浓浓红色印记的土地。

淮海战役中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浴血奋战,543万人民群众和人民军队血肉相连,奋勇支前;徐州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的创立者吴亚鲁,在平江惨案中壮烈牺牲,践行了他“信仰马列,以身许国,为国为民,何惜头颅”的誓言;邳州“一门三烈”宋绮云、徐林侠和其子“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监狱铸就了“红岩魂”……

艰苦斗争的峥嵘岁月,为徐州积淀了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和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驻足凝望的身影,使人们对红色基因传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红色文化的传承有声有色,推动徐州经济文化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了徐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发展的响亮名片。

红色阵地

传承基因激发力量

凤凰山麓,淮塔巍巍。追寻着红色的足迹,徐州各单位、部门、学校、企业纷纷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革命历史、重走支前小道,感悟革命精神。

近年来,淮塔管理局立足红色沃土,紧跟时代要求,精心组织编研宣教团队,将体验式教学、沉浸式教学、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等与现场参观有机结合,让厚重的红色文化活起来、传开来,让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有了更生动的解读。

巍峨淮塔下学党史,革命旧址旁忆初心。

如今,中共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诞生地——“八号门事件”旧址已成为徐州热门“打卡地”,在那里,每一段革命故事、每一处革命遗迹,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为了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鼓楼区对“八号门事件”旧址进行提档升级,搜集完善史实资料、丰富展示形式内容、升级扩容展馆规模,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为资源独特、内涵丰富、可观性强的“党史教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红色文化、得到精神洗礼。

目前,徐州共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1家,革命遗址遗迹100多处,这些红色底蕴深厚的地标,是徐州宝贵的精神财富。接下来,徐州将充分挖掘、利用和整合现有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不断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载体,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知史爱党

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百年前,小小红船承载着民族希望;一百年后,小小少年承载着未来的光。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一场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徐州青少年中全面开展。

星光小学荣盛城分校请来了优秀共产党员张仁庆老人。90岁高龄的张仁庆12岁参加村儿童团,17岁入党,参加过解放上海的战役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张爷爷给少先队员们讲起发生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情到深处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老人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徐州市和平桥中心小学的学生代表,走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下水道四班党支部参观学习,并在班长张耀文的带领下体验了窨井清淤工作,下水道四班“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优良传统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用故事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用脚步追寻英雄模范足迹、用行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同学们心中升腾起奋进的火苗,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立志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近年来,徐州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旋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育造就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在红色基因、文明之风的带动下,不断激励着新一代青年人走好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道德滋养

树立崇德良好风尚

在徐州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珠山景区,坐落着一处“好人园”。

那里依山傍水,是宣传徐州凡人善举的主题园林,也是徐州市民的“精神家园”;那里好人如云,用平凡的形象和不平凡的事迹,让好人文化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

近年来,徐州在打造“好人文化”品牌上,走出了一条“桃李成蹊”的新路径:用“好人文化”统领政风、行风、民风,通过宣传好人事迹、建立好人关爱机制、弘扬好人文化、传承好人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

在徐州“好人园”中,深耕农技、硕果等身的科技专家马代夫,舍生忘死、两斗洪魔的退役老兵序守文,国有急难、迎风逆行的抗疫英雄代表……在美丽徐州的城市版图上构建起好人文化的精神坐标,凝聚起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从2013年徐州“好人园”开园以来,迄今已有9批33座好人塑像入园。33座塑像,就是33座丰碑,集中展示了徐州人民重情重义、崇德向善的优秀品格和道德操守,不仅让广大市民群众近悦远来、励学躬行,也让源源不断的外地游客流连忘返、深受感染。

新时代新使命,开启被封存的红色记忆,激活红色文化活力,让红色文化绽放灿烂光彩,托起徐州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境界,激励全市上下为打造区域样板、全面开启徐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