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做党的“红孩子”,做“小先生”讲党史,看“徐州太阳花”们的寻根之旅
2021-06-09 10:1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你和小伙伴们参加了暑期红领巾研学活动,走了3个省8个地方1500多公里,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故事,宣传家乡变化,在寻访中学习淮海战役精神,很有意义。你们做得好!”参加“徐州太阳花研学团”的少先队员孙一航曾在2018年9月收到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的回信。

到2020年,作为“徐州太阳花研学团”成员的孙一航,已经利用3个暑假的时间,和其他21名少先队员从徐州出发,奔赴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天津、北京、河北等19地“打卡”红色地标,行程5000多公里寻访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先烈的故事。不仅如此,他们还作为“小先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宣讲寻访到的红色故事和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

寻根、感悟关怀:

像“新旅”团员一样热爱党,做党的“红孩子”

“从徐州出发,第一站就是新安旅行团纪念馆,馆长赵蓉阿姨为我们介绍了新安旅行团团员热爱党、热爱祖国、向往社会主义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了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小小年纪不畏艰辛、不怕困难,用自己的力量在全国各地宣传抗日主张的事迹。”研学团成员张馨月说,她已经两次赴新安旅行团纪念馆进行“寻根之旅”。

2017年6月,在共青团徐州市委、市少工委指导下,“太阳花研学团”在太阳花实践体验基地成立,张馨月是首批发起人之一。在辅导员带领下,她和其他6名队员,通过网络、图书等了解了“新安旅行团”从诞生那天起,就得到党的关怀和支持并受到党的教育和影响的故事。启程前,他们在《告全国小朋友书》中说:“要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少先队组织的好队员。”在《研学团组织的意义方法和经过路线》中,他们说活动的意义是“用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少先队的历史”。

寻访、宣讲党史:

“红色基因库”中学党史,做“小先生”讲党史

“在战场上,人民解放军不畏牺牲、前仆后继。虽然他们倒下了,但一面布满弹孔的党旗却始终屹立在羊山上,解放军战士对党忠诚、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这场战役的最强保障。”李君睿至今对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的一面布满弹孔的党旗印象深刻。

“在泰州海光社区演出时,当我们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众也跟着唱了起来,有的爷爷奶奶激动得掉下了眼泪,夸我们是党的‘红孩子’!”已经成为共青团员的刘思雅至今记忆犹新。2017年,他们奔赴南京、扬州、泰州等地寻访江苏红色足迹,通过播放影片、文艺表演等方式宣讲党的光辉历程。“在南京,我们和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的8名队员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故事会,我们分享了‘小推车’的故事,他们也分享了自己‘假日小队’的故事。”队员汤子豪说,2018年,他们赴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寻访淮海战役精神,作为“小先生”宣讲淮海战役精神。

听党话、跟党走: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比就比谁更有志气、谁更勤奋学习、谁更热爱劳动、谁更爱锻炼身体、谁更有爱心!”研学团的队员吕宇森说,祖国希望他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已经担任大队委的他现在不仅自己坚持早操、晨跑,还经常督促身边的同学锻炼身体。

“在那里演出的时候,老人对我们都很好,我们把义卖收入的一部分捐出来,表达我们的爱心!”孙一航说,2017年以来,盐城社会福利院每年都会收到一笔孩子们金额不大的捐款。原来,出发前队员们会自己动手缝制“马庄香包”在沿途义卖。

“我们白天寻访故事,晚上写感悟、交流分享、排练,每天时间都很紧张,但总有一种精神在激励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让我和小伙伴们进步很快!”顾栩篪说,2019年,他和队员们走进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公园、济南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开展了寻访和宣讲活动。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