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翰墨庆华诞 丹青绘初心
2021-06-10 09:1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挖掘学生特长,展示学生风采,绿地小学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以优秀的艺术作品来歌颂党的辉煌历程,展现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本次美术作品展以“翰墨庆华诞,丹青绘初心”为主题,学校染缬工坊、创意空间社团、“光”塑设计坊、立体纸艺社团、扇面画、儿童水墨画、吹塑纸版画等7个社团均以不同的表现方式围绕主题创作美术作品,表达学生对美的向往和对未来的希望。

展览共计展出学生与教师作品300余幅,作品涵盖了绘画、书法雕刻、扎染、手工艺、衍纸和综合材料等艺术门类,从一个侧面集中反映了绿地小学近年来艺术教学的成果,以及在共同地域情景中呈现的开放、融合和多样的文化格局,体现了师生们对艺术实践的探索和拓展。

在“染缬工坊”红领巾社团展区,同学们在指导老师郭媛的带领下,运用蜡染、扎染等方法进行美术作品的创作。通过动手制作,大家探索蜡染文化的内涵,走进传统文化,感受民族魅力。其中的汉画像石主题蜡染,以汉画像石纹样为基础进行创作,吸收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表现了新时代小学生对历史的传承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创意空间”社团指导老师赵中南打破传统美术课堂的领域束缚,把音乐、文学、民俗、艺术等内容进行相互融合,以贴近生活、生动有趣、富有美感的综合表现形式进行艺术创作。在作品展上,记者看到同学们还利用小树枝、石头、废旧纸张等,让生活中的“垃圾”变成“艺术品”。

“光”塑设计坊则将激光雕刻机与传统绘画、雕刻相结合,改变传统的绘画媒材,在孩子设计绘画图纸的基础上,借助激光雕刻机在卡纸、奥松板、椴木板等材料上进行作品创作。记者现场看到,《中华崛起》《一点都不能少》等作品表达了学生们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和热爱祖国的强烈情感。

立体纸艺的魅力在于其无限的表达能力,多样的表达手法更凸显出纸艺的包罗万象。衍纸,又称为卷纸,衍纸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纸张原有的平面感立体化,呈现出来的成品从原有的平面延展为立体世界。展览现场,同学们用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做成一个个小“零件”,形状各异的“零件”组合在一起,形成样式复杂、色彩鲜艳、具有装饰美感的艺术品。

在扇面画展区,六年级的同学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笔歌墨舞在扇面上大显身手,创作了许多扇面画,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和党浓浓的爱及深深的祝福。儿童水墨画是区别于古代水墨画的现代水墨绘画,它以表现当代儿童内心感受和精神世界为主要内容。孩子们稚嫩的笔法、充满童趣的内容,仿佛在诉说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对美的理解和渴望。指导老师周松表示,同学们在绘画过程中学会了表达情感和观察思考,激发起他们探索学习的动力。

在吹塑纸版画展区,指导教师焦晶晶表示,吹塑纸版画是一种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画面产生的特殊效果,对好奇心十足的学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动手动脑能力和美术素养。

据了解,绿地小学一直以来坚持勤研、多思、乐教、爱生的教学风格,致力于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本次画展,绿小教师带领学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学、信息技术等相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充分展示了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绿地学子的美好生活,童心向党、永感党恩,立志做有根基、有信念、有方向的中华少年。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