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各地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2021-07-14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七一”前后,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宣传主题,结合实际,积极自主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应急实战演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守住安全底线。

6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泉山区政府在徐州乐园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因突然断电,“雄鹰盘旋”戛然停运,数位游客被悬在10米空中。该乐园启动应急救援专项预案施救,却因备用发电机无法启动,随即请求119救援,同时向泉山区市场监管局报告。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随后启动,景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举高车、救援绳索两种救援方式成功解救游客至地面。

为加强城镇燃气应急抢险处置能力,6月23日,由徐州高新区城管、应急部门主办,徐州中石油昆仑燃气、江苏恩华药业承办的2021年燃气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演练在恩华药业铜山分公司厂区内举行。演练模拟挖掘机在厂区施工作业时将埋地燃气管道破坏,致使燃气大量泄漏,导致泄漏点临近车间需紧急疏散15人。

徐州中石油昆仑燃气调度中心接报后指导厂区人员,关闭上下游阀门,提前进行人员疏散,并立即上报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应急抢险人员。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后根据险情及风向开展现场浓度监测、管网应急抢修等工作,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做好夏季危化品防火防泄漏的安全工作,6月中旬,新沂市2021年度化工产业集聚区危化企业应急救援演练举行。演练模拟在江苏维尤纳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正常生产期间,液氨罐区出口管道根部法兰泄漏,在堵漏过程中引发燃烧并导致人员烧伤。值班经理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并汇报园区应急指挥中心。园区指挥中心消防队在接警后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并调动周边企业的消防力量进行灭火和堵漏,使事故得到有效处置。

7月6日,在邳州市巴伦新材料科技公司,消防救援部门组织开展企业燃气事故处置示范性演练。演练首先模拟该企业燃气管道泄漏,遇明火发生燃烧事故。邳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派陇海路消防站、泰山路专职消防站、邳新路专职消防站等消防救援力量,并通知应急管理、公安、燃气、卫健委等单位赶赴现场共同参与处置,处置按照“途中指挥、火情侦察、安全警戒、梯次掩护进攻、关阀断源”程序逐一实施。

演练随后模拟燃气管道施工时发生泄漏事故,人员被困。参战人员及时更换防爆对讲机,使用防静电水带,与120联动开展人员救护,设置水幕水带、屏风水枪、灭火机器人、水驱动排烟机等四道“人工屏障”,保证泄漏区域全方位得到保护,最后顺利完成处置。

各地、各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验证了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