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党旗,在防汛抗台一线高高飘扬
——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防汛抗台工作纪实
2021-08-05 09:15:00  来源:徐州日报  

日前,面对步步紧逼的台风“烟花”和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消防救援指战员防御台风“烟花”,守护万家灯火,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防汛抗台一线。

■闻风而动,他们是排险除患的“应急先锋”

根据第6号台风“烟花”北移的预测路径及危害,7月26日14时起,我市启动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随着台风逼近,应急响应等级不断提升。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向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与人民群众携手同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防汛抗台救灾这场硬仗。

组织有号召,党员必行动。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各处室共产党员闻“风”而动,所有抢险队伍随时集结。在沛县张双楼煤矿,15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针对防汛抗台和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市应急管理局煤监处人员24小时驻矿值守,调度煤矿企业8台水泵全部装车待命。“只要各行业都安全,咱们再辛苦都值!”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煤监处处长徐成海说。

“你们厂房顶部有漏点,这一侧走廊入口潲雨,还有个别空铁水罐暴露雨中,这都是安全隐患,要赶紧采取措施整理。”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夏文江在徐钢集团检查防汛抗台工作时严肃指出。防汛抗台期间,市应急管理局相继印发数个紧急通知,要求工贸行业、化工(危险化学品)行业加强防范措施,相关部门积极应对防范地质灾害,先后成立155个检查组,深入1800多家企业开展防汛抗台检查。

■逆雨而行,他们是守护万家的“忠诚卫士”

7月28日下午,风雨交加,高速封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洪华在作简单动员后,带领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前往丰沛地区,抽查防汛抗台措施落实情况。

“你们要做好各类救灾物资的储备和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严格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值守制度。”每到一处,王洪华都详细听取相关单位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认真了解防汛抗台工作的落实情况,实地查看各地防汛抗台和救灾物资的准备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反复强调。

“这里是市应急指挥中心。现在开始点调,请各地简要报告当前雨情、水情和灾情。”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明泉使用应急指挥系统视频调度各地防汛抗台情况。

“每次视频点名也是一次报平安,都要问问外出巡查检查的同志情况。这么大的风雨,心里捏着一把汗。”戴明泉说。

7月28日晚10时,降雨仍在继续。邳州市应急管理局值班人员接群众反映,金钻华庭西门积水严重,情况危急。接报后,该市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张敬利立即带领应急处置第一机动队5人,携2台4寸柴油抽水泵赶赴现场,经过6个多小时的鏖战,积水终于排除。看到早起买菜的居民来去畅通,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撤离现场。

■向险而生,他们是永远向前的“无畏铁军”

在全市各地防汛抗台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在诠释先锋模范内涵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证明:“群众的事,是头等大事。”

泉山区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党委班子成员挂帅、党员干部为骨干的防汛抗台应急突击分队,力解群众“急难愁盼”。有的突击队员已连续3天没有回家,他们顾不上处理自家里积水问题,夙夜奋战,转移安置自力社区、张小楼社区危房群众。磨山治理工地、大沟闸河道,万宁社区189小区、晓月园、湖西雅苑等排水现场,都有他们奋战的身姿……

7月28日13时15分,在李沃站地铁口做前置备勤指挥的孟家沟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共产党员侯康,接警前往荆马河南路树德中学对面居民区救援。现场水深已淹到膝盖,下水管的雨水从窨井口不断外涌。为把水排到荆马河,侯康带队员紧急开挖一处宽约5米的土坡。一个小时后,一条宽1米的排水渠终于挖穿。由于长时间在泥泞道路上行走奔波,侯康的脚踝受伤出现了淤肿,手上也磨出了血泡。

为防汛抗台,市应急局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巡查督查处、综合协调处及相关业务处室备勤人员三天两夜吃住在办公室,待命参与应急处置;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联合市资规局对我市地质灾害部分重点隐患点进行现场巡查;防汛抗旱处昼夜参与防指联席值班,及时与水务、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协商和综合研判;救灾和物资保障处第一时间赴丰县开展灾情核查工作,开展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恢复农业生产……

此间,全市落实应急抢险队伍643支、24675人,累计储备“三袋”270万只、土工布35万平方米、块石51231吨、木材253平方米;预置移动泵车22辆、拖车泵车23辆、汽油机泵347辆;因台风灾害紧急避险转移人口6646人,均得到妥善安置……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感动的瞬间,一组组惊人的数据,成为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群众最需要、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地方践初心、担使命鲜活的明证。

当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毫不松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奋力夺取防汛抗台的最后胜利。◎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车小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