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邳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8-06 09:21:00  来源:徐州日报  

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邳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能松。”邳州市委书记曹智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守住疫情输入防线,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保持清醒,时刻警醒

拧紧疫情防控“思想阀”

为让全市上下保持清醒、时刻警醒,拧紧疫情防控“思想阀”,7月21日以来,邳州多次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调度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深刻认清形势、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夯实防控举措,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连日来,邳州四套班子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8月2日,新当选的邳州市委书记曹智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250省道收费站、民生服务大厅、人民医院南院、欢乐买宏大店、宏通客运站、吴闸农贸市场等地,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眼下,在250省道收费站入邳方向车道均设置了查控岗位,24小时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逢车必检”。曹智仔细了解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后指出,各个公路出入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哨”,必须严防死守。在民生服务大厅,曹智详细了解了办事群众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情况。他说,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方式,优化简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最大程度服务好广大群众。“各项防控措施是否精准精细执行到位?中高风险地区来邳人员排查是否不漏一人?”在宏通客运站,曹智逐个环节检查、询问。

邳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伟深入医院、社区、超市、车站等地检查时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万无一失的底线思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强化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持续织牢织密“外防输入”防线。

保持定力,精准施策

织密疫情防控“保护网”

织密疫情防控“保护网”,邳州措施细而又细、实而又实。

商超、餐饮行业、农贸市场和医院等处都是人群聚集场所,是风险较高的地方。邳州对全市商超实行两码联查、全面消杀。8月4日上午,记者在华联欢乐买通城店大门入口处看到,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入口处帮助市民进行健康码扫码登记,另一名工作人员则逐个查验市民的行程码等情况,并进行体温检测。超市里每隔两个小时就会喷洒一次消毒液,尤其是收银台、购物车等处会进行重点消毒。

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市管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检查,全面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鼓励打包外卖服务,严格控制堂食人数,而且要划分包间有序进餐。为此,该局召开餐饮单位疫情防控约谈会,各餐饮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

邳州各医院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患者根据叫号有序进入诊室,排队挂号、取药、检查,严格执行“一米线”,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同时,医院病区严格实施24小时门禁管理,谢绝一切探视。

8月2日,邳州市民政局协调组织检测机构专业人员,为民政局全体员工、所有养老机构在岗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切实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全市27家养老机构300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检查结果全部为阴性。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最安全的措施。邳州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动员群众主动接种,全力提升接种覆盖率,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8月1日,邳州全面启动12岁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专门下发了《致全市12—17岁青少年及家长的一封信》,对在校生、非在校生、城区学生、农村学生等各类12岁至17岁群体的接种时间、地点等都做了非常严密安排,确保接种有序、有效、快速。8月2日,记者在邳州四院看到,很多12岁至17岁的未成年人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接种疫苗。17岁的杨鹏路是邳州四中高三学生,他说:“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打疫苗不仅是一种有效防护,也是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尽职尽责,主动担当

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做好疫情防控,需强化属地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此,邳州各镇、街道、社区全力压紧压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举措,构筑坚强可靠的疫情“防控墙”,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8月1日一大早,邹庄镇小楼村的村干部就开着车带着5位60岁以上老年人前往镇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为全力推进60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邹庄镇积极优化服务群众流程,以村为单位,实行专车免费接送服务。

戴庄镇严格执行公共场所“两码一苗”查验措施,加大对镇区主要路口的管控力度,做好隔离场所及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的储备。对重点地区来邳返邳人员加强排查梳理,动员他们接种疫苗并主动上门服务。

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是提高疫情防控实战能力的有效方式,邳州多地进行实战演练。8月3日下午,记者在运河街道向阳社区看到,演练现场设有体温检测区、登记采集区、核酸采样区、隔离区和等候区,并配备有消杀组和秩序维护组。从下午三点接到指令,到人员到齐,到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只用了两个小时。体温检测、信息采集、核酸采样,各个流程均严格按照规范核酸检测程序进行操作。一旦发生新冠疫情后,能够在2天内对向阳社区的2.6万名常住人口开展快速全覆盖核酸检测。

在邳州城区,各小区严把出入口,严守基层社区防线。8月4日早9点,在跃进社区三元小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在给进出居民测温、验码。阿尔卡迪亚文承苑小区针对快递员流动范围广、存在疫情防控风险的情况,在门外设置了快递寄存点,疫情期间,小区内的快递员和外卖员一律不得进入。

为做好疫情防控,邳州创新助力企业在线办理审批手续。徐州大晶新材料公司由于投资主体变更,部分项目建设手续需要重新审核评估,其中安评这一项按照常规惯例需要专家到现场予以评审。得知这一困难后,邳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与徐州市局以及第三方机构对接,采取视频在线审批。8月2日下午,安评顺利通过。

如今,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领导靠前指挥,群众积极参与,一张群防群控的“大网”正在邳州越织越密、越织越牢。◎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