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好人”八月候选人公示
2021-08-27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2021年8月“徐州好人”候选人开始公示。“徐州好人”12位(组)候选人按评选程序,在《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徐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刊播公示,同时在徐州文明网、中国徐州网和淮海网开设“徐州好人榜”专栏,接受广大市民评议投票。公示期从2021年8月27日至9月3日,每位投票者在评议基础上每月每个类别限投1票。除网页投票外,还可添加徐州文明网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微信名称:徐州文明网,微信号:jsxzwmw。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实习生 牛苏杰

助人为乐类

1.韩才兰,女,1978年6月生,江苏未来之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0年以来,她坚持拥军、助学、敬老,在自己公司的军训教官中成立了“爱心志愿者小分队”,开展学雷锋活动。面对洪涝灾害,韩才兰组织教官赶赴抢险救灾一线。平时她还不定期带领教官去敬老院打扫卫生,为敬老院老人和老党员送去生活用品,陪老人们聊天。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发起爱心助学活动,在丰县中学和丰县民族中学分别设立“爱心助学服务站”,定向资助3名困难学子,近两年累计资助金额3万余元。

2.贾汪区蓝天救援队。自2018年4月注册成立以来,共执行救援任务80余次,开展防溺水宣讲90余场次,宣讲群众达1万余人次。7月21日上午10时,5名队员抵达郑州参与抗洪抢险,负责生活物资运送、病人转移等任务。经过队员们的奋战,为郑州阜外医院供应汽油120升,维持了发电机的正常运转,确保了重症监护室的电力需要。截至7月22日下午6时,共接送转移郑州阜外医院医护人员及患者180余人次,成功营救意外落水人员2名,往返医院、小区等地运送物资21艇次。

3.李忠义,男,1997年9月生,丰县范楼镇如意发艺美发师。出生于贫困家庭的他,为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18岁时自己创业,在镇区开了一间美发店。他常看到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只能在家人的照顾下前来理发,便萌发一个想法,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困难人群。此后他每月都会抽出时间骑着电动车上门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及退伍老兵免费理发。每逢传统节日,他还自己出资,购买米、面、油送到困难群众家中。2021年3月,他经营的“如意发艺”美发厅荣获徐州市“十佳助残企业”奖。

敬业奉献类

1.许玉德,男,1973年10月生,铜山区柳泉镇文化站站长。2015年任站长以来,许玉德走遍柳泉镇山村角角落落,深度挖掘柳泉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他详细记录已知文物古迹、历史传说、人物传记等,图文并茂,编写近50万字的《柳泉镇文化志》;搜集民俗老物件2000余件,在文化站布置民俗展馆;助力新建柳泉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对农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修缮“西堡八路军烈士陵园”,为本镇和周边乡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重组柳泉镇向阳渠剧团,做地方柳琴戏的挽救者;帮助全镇18个行政村新建文化大礼堂15个、体育场地213个,形成村村有文化阵地的良好局面。

2.徐亮,男,1989年9月生,贾汪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队员。2020年5月23日早上7时许,徐亮像往常一样从家中外出准备上班,刚出门就听见有人呼救,他立即循着声音寻找,发现一楼住户的厨房窗户泛着火光,还冒出滚滚浓烟,他用力拍打房门,却没人回应。徐亮心急如焚,正要撞门时,屋内一位老人将房门拉开,一股浓烟立马从室内涌出,他当即冲入屋内将两位80多岁的老人背到屋外。怕着火引起管道爆炸危及其他居民,徐亮又第二次冲回屋内,在厨房里找到煤气阀门将其拧紧,并将余火扑灭。

3.郑建业,男,1960年6月生,新沂市高流镇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1979年2月,19岁的郑建业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当时农村医疗水平有限,老百姓遇到一些急性病常需要找村医上门诊疗。郑建业经常深夜手持煤油灯、背着药箱走数里泥路赶到村民家中诊治。在大雨滂沱的夏夜,在北风卷雪的寒冬,郑建业成了村民心中的“生命守护神”。郑建业不仅医术精湛,他还心系困难群众,风雨无阻为五保户老人免费上门医治42载。2017年6月,郑建业获得“2016年度最美基层好医生”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类

1.王成健,男,1982年5月生,新沂市棋盘镇小冲村村民。2021年2月28日上午,王成健正在自己的修车铺里忙活,突然听到附近小冲水库大坝传来呼救声,他立刻赶去查看,此时,落水者正用双手拍打着水面,身体已开始下沉。王成健见状立即脱掉上衣毅然跳入水中救人,在冰冷刺骨的水流中奋力游向落水者,他一把抓住落水者的衣服,使其面部露出水面,使出全身的力气向岸边拖拽。在群众的帮助下,王成健和落水者被拉上堤岸,落水者被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2.李洋,男,1989年2月生,徐州公交出租公司驾驶员。2020年12月27日上午8时45分,李洋驾驶出租车途经大黄山圆盘道附近时,遇到4位民工焦急地拦车,其中一人手上满是鲜血,表情痛苦。李洋立即停车询问,得知受伤民工使用电锯时不慎割断了手指,他二话不说立刻让伤者及其同事上车。为节约时间,李洋行驶到城东高架振兴路口时向巡逻交警求助,在警车的帮助下,仅用13分钟便将伤者送到医院,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医疗时间。在帮助将伤者送进急诊室后,李洋才离开医院。

3.夏祥龙,男,1992年10月生,铜山区三堡街道胜阳村村民。2020年12月12日下午6时30分左右,夏祥龙和妻子驾车途经棠张镇马兰村琅溪河急转路口时,发现有辆轿车掉进河里,落水者已从车内爬出,拼命挣扎却无法自救。不会游泳的夏祥龙立刻设法展开营救,他把绳子一头绑在自己腰间,让妻子抓住另一头,拿起另一根绳子冲进河里抛向落水者,拼尽全力将其救上了岸。随后,夏祥龙用汽车空调和自己的羽绒服为落水者取暖,直到警察和落水者家属赶到现场,他才和妻子悄然离开。

孝老爱亲类

1.李龙美,女,1957年1月生,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张庄村村民。今年64岁的李龙美育有两子,大儿子智力障碍。10年前,丈夫权伟遭遇车祸,虽经多次手术保住性命,但全身瘫痪,语言能力丧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李龙美没有放弃,她说:“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我还在,我不能倒下!”一边要给丈夫按摩喂饭,一边还要照顾智力障碍的大儿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有片刻懈怠。在李龙美的悉心照顾下,丈夫的身体慢慢有了起色,在搀扶下勉强可以挪步并做些表达情绪的简单动作。

2.王艳丽,女,1971年10月生,沛县龙固镇居民。王艳丽的婆婆自幼重度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也身体较弱。这些年,照顾公婆的重担压在了王艳丽一个人身上。婆婆重度残疾瘫痪在床,常年药不离身,王艳丽为婆婆倒水送饭、换衣梳洗,三十余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却毫无怨言。王艳丽说:“公婆年纪大了,照顾好他们,让他们安享晚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3.王炜,女,1974年12月生,新沂市人民医院分院药剂科职工。2006年6月,王炜的丈夫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后转为尿毒症,王炜陪着丈夫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过程。2018年,丈夫因长期透析导致骨质疏松,身高从1.75米缩到1.3米,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公婆年事已高,丈夫无人照料,王炜开始背着丈夫上班,用自己的后背给了丈夫最坚实的温暖,也给他带来生的希望。21年里,她用爱和坚守诠释了不离不弃的人间大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