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沛县:公厕面貌一新 村民游客欢心
2021-09-03 15:00:00  来源:新华日报  

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挖工庄村民活动广场内,一座仿古风公厕显得简洁大气,其整体采用木质结构,配有残疾人通道设施,美观实用,与安庄美丽的乡村风貌融为一体。

依托独特的渔民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安庄社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村旅游,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玩打卡。然而,由于厕所老旧、条件简陋,“如厕难”一度困扰众多游客。

从2019年开始,沛县制定出台《村庄硬化道路“户户通”和农村公厕建设实施方案》,由县政府投入8000万元,对各镇、街道公厕建设进行奖补,各镇、街道再安排专项资金,加快农村公厕建设提升工作。目前沛县农村公厕共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1556座,实现了全县368个行政村、1311个自然村公厕全覆盖。

建是基础,管是灵魂。在安国镇药铺庄,一座紧邻村中心路的公厕使用率颇高,环卫公司聘请孔祥军担任保洁员。“实行全日制保洁;便池应随时清扫、冲刷,做到无污渍、无异味……”公厕公示墙上清楚详细地标明了保洁工作要求。每天,孔祥军都会把厕所门前的中心路,厕所里的地面、墙面、门窗等犄角旮旯全部打扫干净,不放过任何细节。“一天3次消毒、滚动清洁,有点累,但让乡亲们用上干净的公厕,感觉很值。”

药铺庄总共两百来户村民,公厕储粪池通常不到半个月便满了,但老孔从未因此事发过愁。“通过手机下单,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很快就会派来一辆运粪车,将粪污吸入车载罐体内。”安国镇副镇长董申说,粪污被运到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后进行资源化循环再利用,绿色环保。

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位于安国镇,记者在这里看到,一个个5000立方米的一体化厌氧发酵罐排列有序;中心拥有的十多台粪污收集车穿梭在各乡镇与街道,收运公厕粪污、畜禽粪污以及餐厨垃圾等,令其变废为宝。中心负责人顾建安告诉记者,通过科学处理,该中心日产沼气6万立方米,其中三分之一用于沼气发电,另外三分之二用于提纯生物天然气,每年可卖给燃气公司700万立方米。该中心满产后年处理环卫粪污能力将达2.4万吨,可满足全县农村公厕与户厕粪污资源化处理与利用需求。

沛县城管局副局长马艳美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摸索发现,做好农村公厕管理维护的“后半篇文章”,实行长久有效的监管尤为重要。沛县城管局对全县1556座农村公厕建立“一厕一档”,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公厕管护,在清洁厕所卫生时须遵守一套严格的流程准则。

该局还采取明查和暗访结合的方式,对公厕设施管护和运维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对每天督查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通报,当天下发至各镇(场)街道,限期整改。“对公厕管护不到位、整改不力的镇,给予扣分,计入当月对该镇考核成绩。”马艳美说,以“不讲情面”的督查方式,保障农村公厕长效管护机制落实。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表示,农村公厕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健康、卫生、洁净的生活环境,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本报记者 张涛 通讯员 李辉 郝中尉 朱继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