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打通文明城市创建“最后一米”
2021-09-07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市铜山区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学党史、走基层、听民声、办实事”系列调研走访活动,针对文明创建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明确各部门职责,拿出针对性举措,使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多惠及基层和群众。7月底,该区出台《徐州市铜山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问责办法》,规定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创建第一责任人,对在创建工作中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采取从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停职检查直至免职的问责方式予以问责。动真碰硬、真督实查,夯实了创建责任,抓住了创建“牛鼻子”。

守业更比创业难。作为全市创建区域面积最大、迎检点位最多、镇区片域较大的区域,加之上级测评标准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面对实际情况,铜山迎难而上,坚决破除“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坚决改变“靠突击来迎检”的习惯,坚决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持久战,在这一轮全市创建中充分体现铜山担当,作出铜山贡献,展现铜山形象。

明确措施,压实责任。针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铜山区创建办研究制订《2021年铜山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推进老旧小区整治行动,由区城市管理局牵头推进背街小巷和疏导点整治行动,由区商务局牵头推进农贸市场整治行动,由区城市管理局牵头推进室外公厕整治行动,由区公安局负责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由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推进商业大街整治行动;由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推进公园、景区景点整治行动;由各镇、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推进乡镇与城乡接合部整治行动。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条块联动,密切配合,做到清除“盲点”、治理“乱点”,凝聚全区一盘棋抓创建的强大合力。

创新制度,推进长效。铜山区创新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包挂包创制度,及时调整《2021年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实地考察场所责任包挂表》,将46大类360多项内容3200多个点位按照区域,细化分工,明确由一名处级领导和一名科级干部包挂、包创,明确了包挂、包创人员的责任。区领导对包挂包创工作高度重视,分别到包挂联系点开展了调研活动。区创建办向包挂区领导每月报送一次包挂点位问题提示单,及时向包挂领导汇报问题整改情况。以督导巡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实施文明城市创建每日巡查,当天交办,三天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全部达标。同时把巡查项目、内容、点位表格化,实施精准巡查,实行问题点位销号制。对问题点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整改合格一个,销号一个,实现问题点位零存在。此外,铜山区还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每周一测评、每月一排名、每季度综合全面考核制,考核结果在铜山发布公布,并根据国家、省、市考核结果及日常交办问题整改成效,对成绩优异的单位进行奖补,对影响年终省、市考核排名的单位和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各相关单位也实施了本单位内部的包挂包创机制,把具体指标任务落实到人、细化到点,打通了创建工作“最后一米”。

强化队伍,确保实效。铜山区从省、市级文明单位抽调骨干人员,调整充实区创建办,以精兵强将充实创建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组建专门的创建机构,承担创建任务,强化问题整改。区创建办牵头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交办微信群,第一时间交办整改问题,同时要求相关责任人迅速以图片形式反馈整改情况,形成巡查、交办、整改、达标的创建工作闭环。同时,针对文明城市创建新的指标要求,铜山区还召集相关创建人员召开全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现场观摩会暨新指标培训会,通过现场观摩和培训指导,让创建人员在指标要求和实操上,对新标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明白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的放矢开展创建工作。

注重宣传,倒逼整改。区创建办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创新开设了“创建直播社区行”“文明铜山随手拍”“文明同行抖音号”“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以及“创建第一现场”等专题栏目,发动群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舆论监督,倒逼主管单位针对问题迅速整改,真正把文明创建的过程变成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的过程。同时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干部带群众”“雷锋志愿行”等群众性活动,大力宣传市民守则、行为规范等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内容,积聚激活文明创建各方力量,着力营造人人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一针一线绣文明,一招一式破难题。铜山在新一轮创建工作中,坚持对标测评标准、聚焦突出问题,逐项逐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从严从实抓好三年行动计划各项重点任务,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突破、全面提升,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

◎通讯员 尚庆迎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