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大合唱”唱出创建“好声音”
2021-09-15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铜山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要求,真正走进基层,深入发动群众,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铜山街道无名山社区竹园小区的退休教师汪红艳现在每天都很忙。作为9号楼楼长,疫情防控得抓严,要对本楼住户进行挨家信息登记,摸清每户、每个人的出行轨迹;作为社区文明引导员、志愿者,她既要参与疫情防控值岗,同时又协助物业参与小区管理……但她乐此不疲,“小区是大家的小区,每个人文明程度提高了,小区才是真正的文明小区,才是一个温暖幸福的‘大家庭’!”

如今,在铜山各小区和广大乡村都活跃着像汪红艳一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既是文明的力行者,又是倡导引领维护文明的示范者。铜山建立“执法队伍+网格员+文明引导员”的创建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具有铜山特色的“六治六力”社会善治模式,探索“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应用到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路径,有效整合基层人力物力资源,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创建、高效能治理。

“百姓城管”是铜山在文明城市建设中打造的闪亮品牌,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服务效能,推动了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区城管部门为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便民服务,于4月初按片区划分建立了8个“百姓城管微信群”,仅1个月时间,群成员就达到了3000多人。无论是咨询审批事务还是反映问题,群内的消息都能得到城管部门及时回复,实现城管与百姓“零距离”线上沟通,促进解决问题数量与效率同步提升,更多问题也通过“商量办”得到了圆满解决;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公共事务管理实现“共治”。

走进铜山区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一家珠宝店,印有“十佳商户”的锦旗被店长田明明挂在了显眼的位置。自2016年起,铜山区城管监察大队对城区重点企业、商户全部走访,指导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市容市貌工作,同时开展评选“十佳商户”活动。田明明说:“除了履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之外,店里要求每位店员都树立起维护良好公共环境的意识,主动保持店周围干净、整洁。”培育共建共享理念,守护共同城市家园。

成立于2018年2月的铜山区城市服务志愿者协会,目前已有30余名志愿者加入。他们本着让城市更美好的目标汇聚在一起,配合宣传垃圾分类、协助交警维护重点道路交通秩序、协助城管队员维护市容整洁等。已经从事志愿服务3年的陈政,收获了许多来自市民的感动。前不久突降大雨,“志愿者驿站”里的雨伞被市民借走,第二天一大早,就有借伞的市民等在驿站门口还伞,为的是担心“有需要的人借不到”。此外,辖区内社会各界人士还多次慰问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开展冬季送温暖、免费理发等献爱心活动。共同维护生活空间,积极参与公共事务。铜山用心用情打造的“百姓城管”品牌,充分调动了市民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携手共建具有人文关怀、充满现代活力的城市。

为发动更多群众直接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铜山区一方面开通“文明铜行”抖音号,由铜山区融媒体中心代运营,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文明行为和文明创建有关的正能量,同时举办“直播创建社区行”活动,走进各居民小区,通过文艺表演、发放宣传品、文明创建有奖问答等形式,提高市民参与率。另一方面,在铜心圆客户端开设文明创建专题,设置“文明铜山随手拍”专门板块,用于网友上传相关图文视频,同时设置视频栏目(创建第一现场),适当曝光不文明现象,报道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接到群众“随手拍”拍到的不文明现象,区创建办带着融媒体中心记者直接到现场采访拍摄,责成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整改。

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团结奋进、喜庆热烈的浓厚社会氛围,铜山坚决扛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任务,把准文明城市创建的正确方向,注重立心铸魂、强化道德建设、育成文明新风,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健全理论普及工作体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认真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区干部群众真正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总结推广“十星级文明户”“五讲四美三个家”等基层创新经验,常态化开展“铜山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积极选树道德模范、广泛宣传凡人善举,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擦亮了文明城市“最美底色”。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