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沛县:废弃窑坑上打造出“水徐园”
2021-09-26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几个月来,沛县张庄镇水徐园的美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白鹭等鸟类,它们栖息在芦苇丛中,觅食小憩,为秋天的水徐园又增添了一道亮丽景色。每到秋冬季节,都会有30多种珍稀鸟类先后在水徐园附近繁殖、迁徙驻留、越冬,当地水体生态修复、持续的保护,共同为候鸟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沛县强力推进资本兴乡战略,通过招才引智,鼓励和带动更多工商资本进入农村。沛县张庄镇的水徐园项目是资本兴乡的一个典型代表,它是天悦农业与几位著名园林专家合作打造的当代园林示范区,着重研究造园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与作用。水徐园,坐落在2000亩的樱花林之中,共占地近200亩,其中有100多亩的水面,包含了20多个小园林,周边是典型的苏北农村。

“这块地是上世纪80年代废弃的窑坑,水徐园是以赵孟頫的水村图为起点,结合当代农村的特点而建造的郊野园林,这也是造园与乡村振兴的融合,都是在追寻一种美好的生活形式。”江苏天悦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说。

“水徐园”,顾名思义就是水徐徐而来的一种意境。水代表了沛县的“沛”,“徐”又代表着徐州,园林又是起源于汉代的苑囿。几位专家通过7年的研究创作,目前已经完成了9个园林的创作设计,由建筑师董豫赣设计的一亩之园(嵠山庭)已经基本完工。待土地规划调整好后,几位园林专家将开始创作更贴近生活的半亩之园,可居可游。

嵠山庭是董豫赣利用一块废弃的窑坑创作出来的一亩之园,是水徐园的一个小园林,占地一亩,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庭院300多平方米。嵠山庭主要作为园林园艺教育研讨的一个场所、艺术聚会的一个平台,可以进行小型会议、商务洽谈、艺术研讨、煮茶品咖。

陈飞介绍,在水徐园创作的同时,他们规划把北侧的前胡集、东南侧的西李庄300多户人家进行美化改造。邀请著名园林专家一起来参与,让这里成为旅游目的地和康养聚集地,同时为当地培养造园工匠,打造一个园林产业,为周边老百姓创造就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水徐园利用回归自然的营造方式,将农村废弃的窑坑打造出一种理想生活方式,将大大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并带动乡村旅游。”张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景水说,水徐园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周边培养了大批工匠与手艺人,这种文化融合也为当地经济腾飞提供了资源。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陈缓缓 张兰奎 陈波 杨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