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三位一体”织密困境儿童保护网
徐州贾汪区紫庄镇扎实推进『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
2021-10-21 13:49:00  来源:徐州日报  

这几天,贾汪区紫庄镇王圩村的困境儿童乐乐(化名)、星星(化名),骑着心仪已久的崭新变速自行车上学特别高兴。每当想起贾汪工程机械商会的叔叔阿姨们多次到家里嘘寒问暖,他们的心中就热乎乎的,学习也更加努力了。这是紫庄镇“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中的一个镜头。

“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是紫庄镇深入贯彻落实贾汪区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计划、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的具体部署,也是该镇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一项务实举措。

紫庄镇现有享受政府救助的在册困境儿童116名、事实困境儿童38名,他们往往因不同的家庭变故,承受着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这些孩子很容易产生孤僻、自卑、精神压抑等不良心理情感,在生活、学习中往往缺乏热情和爱心,逆反心理重,上进心不强。为织密困境儿童保护网,给困境儿童全方位的呵护,紫庄镇专门成立“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建立了镇、村、民营企业“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和“十必联”志愿者,深入基层和困境儿童家中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家庭实际情况。结合每个困境儿童的不同境遇,建立“一人一档”,制定“一童一策”,实施“一童一团队”,开展精准高效帮扶,为困境儿童提供经济帮扶、生活改善、心理关怀、健康指导等服务,切实改善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

徐州云集港口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曹明明,顾不上工作上的辛累,毅然担负起帮扶6名困境儿童的重任,到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了。每年的中秋、春节和开学前,曹明明都会及时地为孩子们送去食品和生活、学习用品,详细询问孩子们的所需所求,并最大限度地给予满足。与此同时,曹明明也深深懂得,对于这些困境儿童,物质上的帮扶是远远不够的,陪伴和心理安慰才是他们最大的需要。为此,工作之余,他经常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带着他们看电影、参加文体活动等,在潜移默化中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通过系统比对、入户调查等形式,目前紫庄镇已对全镇困境儿童、事实困境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定期核实平台数据,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困境儿童“一人一档”建档立卡,不断健全精准帮扶措施,有力地推动困境儿童服务需求由“基本型”向“发展型”拓展、服务内容由“碎片化”向“集约化”拓展、服务标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拓展,实现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全覆盖。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马真 董诗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