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调解出新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2021-10-25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因父亲在某建筑工地意外身亡,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李某于10月9日下午4点在“苏解纷”微信小程序申请调解。30分钟内该案即完成后台分派,被徐州市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翟山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受理。案件受理后,调解员刘蔷薇迅速跟进,多方对接,合力攻坚,于10月11日达成了赔偿41万元的调解协议。经跟踪回访,最后一笔赔偿款将于本月29日履行到位。当事人对“苏解纷”的快速反馈和调解员的高效调处给予充分肯定,深表感谢。

近年来,我市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举措,出新招见实效,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增添新活力。

智能调解,小程序解决大纠纷。自“苏解纷”上线以来,我市积极推动“苏解纷”宣传使用工作,以点带面全市铺开。为提高群众“苏解纷”使用体验感,不断压缩案件分派和调处时限,要求所有经“苏解纷”小程序受理的案件,当日审核流转分派,简单案件一周内调解结案,复杂案件全力攻克30日内结案,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截至目前,“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共接收群众申请219件,办结195件。

专业调解,严要求确保高水平。组建徐州市人民调解专家库,首批入选各行业25名专家成员,为调解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引入群众评价,卷宗创新编入《人民调解告知书》和《人民调解满意度调查》,倒逼提升服务质量。拓展培训形式,结合集中评卷、专家讲座、业务考试、线上交流等方式,提高调解学习氛围。创新打造“调解e课堂”直播课程,定期邀请业务骨干、专家学者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题调解活动等进行专题授课,制作精品课程。全市各级调委会和调解工作室上万名人民调解员在线上集中参加学习,探索构建了调解员培训工作新路径。

人民调解,多领域推动全覆盖。按照“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和调解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市县镇村组五级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夯实基层调解基础。全市3100个调解委员会,10537名人民调解员,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135个,4个获评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10个被评为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今年来,我市不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建立了价格争议纠纷调解联席会议制度、农业维权诉前调解工作机制、校园纠纷调解联席会议制度等,并成立了淮海经济区版权纠纷调解中心,推动调解网络向纵深发展。

行政调解,广协作实现深突破。制定《徐州市市级行政机关行政调解职责清单》,汇总梳理了64部法律法规119条行政调解相关规定,涉及20家行政单位的47项行政调解事项。建立徐州市行政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6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依托“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对接78个赋有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职能的各级行政调解组织和单位,为建设分工负责与联合调处、属地管理与集中调处相结合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格局奠定基础。制订《关于推动建立全市行政争议调处平台的工作方案》,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全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徐州市行政调解案件量35939件,同比增长7.5%,办结率达97.42%。

截至目前,全市调解各类案件量13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9.9%以上,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乡镇(街道)、村(居)以及行业性专业性、企事业调解组织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通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举措,完善多元矛盾化解体系,筑牢非诉纠纷调处平台,加快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徐报融媒记者 谢川吗通讯员 王应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