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整合基层工作力量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两在两同我先行”——贾汪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六)
2021-11-02 10:57:00  来源:徐州日报  

“经过这次培训后,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想当好‘全科联络员’,仅凭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一边要加强理论学习,一边要积极行动。”“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一群志愿者的力量融汇在一起,将是巨大的。”“通过本次培训,我充分了解了为什么要整合队伍。基层工作不仅要做事,还要讲方法,要应用最少的时间,最高效地完成工作。”……

10月30日,贾汪区“全科联络员”培训开班,首次对全区171名全科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这是该区全面整合基层工作力量,推行“全科联络员”工作机制的一项具体举措。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30分,一天的培训让全科联络员们收获满满、信心满满。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将鼓足热情和干劲,积极投身于全区基层治理工作中去,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确保基层治理更有力、更有效、更有情。

机制创新 资源整合 部门联动

路灯不亮了、窨井盖缺失了、行道树该修剪了、邻里产生纠纷了、老年人要办理社保卡激活了……类似这样的小事,在“全科联络员”机制推行之前,群众都需要自己甄别事件类型,找到不同的管理人员逐级上报反映。而现在,只要找到分管自己的“全科联络员”,就能及时得到解决,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而这种满意度主要得益于贾汪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全科联络员”基层服务新模式。

“以前,虽然有劳动保障协理员、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员、专职网格员,但各管各的一摊子事,有时群众有了难事不知道该找谁;有时作为网格员有些事自己也分不清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有时一件事大家都去了,因为职责不清,造成办事效率低。”贾汪区老矿街道前委社区全科联络员李江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贾汪区现有在村(社区)工作的劳动保障协理员、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员135名,专职网格员36名,但由于工作强度较大、薪酬待遇偏低、职责界限不清等原因,导致工作运转不畅,人员流失严重,很多工作在基层无法得到有效落实。对此,贾汪区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科学决策,结合该区实际,对全区劳动保障协理员、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络员、专职网格员进行有效整合,推行“全科联络员”工作模式,以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单元作用,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促进贾汪区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全科联络员身兼多重身份,实现了定职责、定区域、定目标、定待遇,做到了分条线部署工作、集中式考核管理,这样既能调动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又能理顺管理体制,促进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贾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磊说。

科学配置 权责明晰 服务精准

9月29日,贾汪区委深改委会议研究通过了《整合基层工作力量实施方案》,该方案对全科联络员的数量进行明确规定,其数量按照各村(社区)人口规模予以核定。3000人及以下的村(社区)配备1名;3000—6000人的村(社区)配备2名;6000—10000人的村(社区)配备3名;10000人以上的村(社区)配备4名。按此标准,经过一个多月的精细摸排和选拔,全区共核定全科联络员岗位191个,目前在岗人员171名。缺额人员将由各镇(街道)按照本镇优先、就近统筹的原则,从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的村级后备干部库中择优遴选。

全科联络员一岗多责、一职多能。在这次培训会上,贾汪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全科联络员主要负责辖区内城乡劳动力资源调查、城乡失业人员就业失业登记、人员动态跟踪、就业援助、技能培训、企业用工需求调查,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各类就业创业服务;受理辖区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及缴费、被征地农民保障、全民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服务等工作,在做好辖区内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进行培训。

贾汪区委宣传部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功能室的管理工作,抓好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的落实工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e平台,做好平台管理、志愿者注册、活动打卡等工作;持续深化“十必联”群众工作法,梳理完善包挂网络,开展志愿培训和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志愿者走访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贾汪区委政法委就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值班执勤,保持与市、区、镇、村联动联勤待命状态,接待处置来信来访事件、及时处置上报网格突发事件,完成分管区域网格任务清单;依法采集、登记、核实网格人员及单位信息,并上传排查的问题隐患、开展的走访服务情况、处置的突发事件等内容;协助开展突发事件预防处置、一般治安事件处置和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平安建设及安全防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大吴街道小吴村全科联络员王旭告诉记者:“小吴村的企业工作人员很多,他们经常就社保方面向我咨询。我还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络员’这个身份,进门入户向村民传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走访的同时,我还可以把网格化工作一起做了。我觉得整合后,作为全科联络员的权责更明晰,服务更精准。”

“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清楚为什么要整合队伍,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真正深入群众中间、走到群众身边,通过自己全科联络员身份,为群众解难事、急事、愁事等,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江庄镇杏窝村全科联络员闫岩说。

提高待遇 严格考核 强化责任

据了解,为激励全科联络员更好地干事创业、奉献基层、服务群众,贾汪区拟按照徐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核定工资,并随着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增加同步上涨。另外,每年还设置了30万元的绩效奖金,对表现优秀、排名靠前的全科联络员予以表彰奖励。对于表现特别出色、作出突出贡献、表率作用明显的人员,还设置了3万元的“特殊贡献奖”,额外再给予专项奖励。全科联络员队伍还将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优选库,优先推荐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并发挥“贾汪正能量、身边好榜样”宣传品牌作用,选树优秀全科联络员,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对全科联络员考核上,该区将采取平时考察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二者得分各占50%。贾汪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负责考核各自条线工作完成情况,量化打分、具体到人、排出名次,由区委组织部负责汇总,结合群众满意度调查,并听取镇、村干部意见,形成每位全科联络员的考核最终结果,作为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的主要依据。对表现优秀、排名靠前的全科联络员予以奖励;对工作完成不好、群众满意度低、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将不再续签聘用。

“全科联络员工作,就是让我们成为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安全隐患的‘排查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治安防范的‘监测员’、社会事业的‘服务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社会治理目标。”江庄镇南庄村全科联络员高娜告诉记者。

“推行全科联络员工作模式,就是要以极端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抓好落实,确保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做知晓政策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党委政府与群众的牵线人,成为群众遇到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自己人’,用全科联络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大兴‘五种风气’,弘扬务实作风,全面覆盖、见面见底、细致分类,掌握走访重点,精准走访、精准解决问题,提供精准服务,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构建‘走访—记录—处理—反馈—达效’全闭环工作机制’,形成更多具有贾汪特色的新路径、好办法,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贡献力量。”贾汪区委书记薛永在“全科联络员”培训开班仪式上说。下一步,还将不断通过集训和轮训的方式提升全科联络员的履职能力。◎徐报融媒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