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花庄村:弘扬传统文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21-11-19 09:38:00  来源:徐州日报  

金花广场、点将台、石头阵、杨家将壁画……金秋时节,走进坐落在群山南麓的贾汪区青山泉镇花庄村,这个安详宁静的小山村,在丹桂飘香中透露出勃勃生机。

这里流传了北宋杨家将保家卫民的故事,是故事中杨门女将战斗过的地方。如今,这里正在展现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一条条平整干净的村间道路、一栋栋宽敞舒适的楼房庭院、一面面图文并茂的特色文化墙、一座座种满蔬菜和草莓苗的阳光大棚、一个个火热的生产车间……

近日,记者在花庄村采访时,该村党总支书记钟义盟介绍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给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我们将根据花庄村的村情村貌和历史文化特色,挖掘潜力、扬长避短,和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把花庄村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美丽花庄

花庄村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据地方志和传说记载, 战国时期,军事家孙武曾在此地摆下石头阵,拒敌于村外。还传说在北宋时期,穆桂英的女儿、女将军杨金花曾驻守于此,为了与敌人周旋,又摆下了石头阵。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女将军为国为民的英勇事迹,就把石头阵西边的村称作为“花庄村”,这也是花庄村名称的由来。

记者在花庄村看到,一处宽敞的广场上,古色古香的背景墙上“点将台”3个红色的大字分外醒目,点将台的周边还有悬挂旗帜的旗杆、花庄村的历史典故介绍、杨家将形象的壁画等,这就是花庄村两大广场之一的金花广场。

“杨家将的传说已经是家喻户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金花广场提档升级,深入挖掘杨家将与花庄村的典故和传说,设计补充文化载体,把花庄村打造成金花故里、魅力乡村。”钟义盟说。

在花庄村内,还有一个节孝碑广场,也是村民们常去的地方。“我们建设节孝碑广场,就是要用于对村民进行贤孝品质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家风。”钟义盟介绍。

近年来,花庄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不断弘扬文明新风,花庄村民风淳朴,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

■抓住契机 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花庄村位于贾汪城区西侧,青山泉镇东部,北与江庄镇为邻,东与老矿街道接壤,花庄村由东花庄、中花庄、西花庄和林子4个自然村组成,3000余人口,3700多亩耕地。花庄村交通优势明显,南边紧邻转型大道,正在紧张推进的徐贾快速通道北延段把花庄村从中一分为二。从花庄村向北望去,石鼓山、窝山、二郎山等连成一片,从高空俯瞰,徐贾快速通道就像一条墨青色的玉带,蜿蜒着向群山之间延伸过去。

“我们将紧紧抓住徐贾快速通道北延的重大契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钟义盟信心十足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花庄村村委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调整农业发展结构,优化产业发展,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协助太阳泉生态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帮扶草莓园打造品牌,注册商标,形成特色产业,今年新增草莓种植40亩,支持村里农家乐提档升级,从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位于村北的徐州市绿色田园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被区政府列为农旅重点项目,目前已建设4栋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今年种植茄子5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积极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盘活集体资源,结合本村实际,对西花庄40余亩闲置土地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治理开发,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

■公共空间治理 建设更美家园

村在景中,景为村造。花庄村紧紧围绕公共空间治理为主线,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创造更好更优质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我们每年都会多次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对道路两侧绿化苗木及时修剪、规整,对村内部分老旧路灯及时更换,方便群众出行,美化村庄环境。”钟义盟介绍。

2016年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兴建花庄民宿30家;

2017年建设金花故里农家乐,集旅游、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

2018年兴建太阳泉生态园,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业及旅游业的发展;

2019年6月,花庄村被贾汪区列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村庄……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花庄村清理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柴草等240立方米,拆除旱厕22个,拆除违章建筑62处,新修水泥路面1450平方米,整理出公共空间十余亩。村民房屋外立面涂白2万平方米,建设金花广场800平方米、休闲健身广场200平方米、贤孝碑广场288平方米,石头墙改造30户,门前花园整治45处。2020年,为林子8组道路硬化2400平方米,如今,花庄村道路硬化达到80%。为村民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

如今的花庄村,正鼓起发展的风帆,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