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11-25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你们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不错,下一步要健全长效机制,继续保持村内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你们村的家庭庭院美化得很有特色,要把最美家庭庭院评比再搞得有声势一些,争取人人知晓、户户参与”……11月21日,徐州贾汪区塔山镇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期以来,该镇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给人民群众一个美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当天的观摩活动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从10个行政村中分别抽取1个自然村进行检查。由该镇党委书记贺广久带队,班子成员、各村书记、农技中心部门负责人组成观摩团,逐村进行观摩,对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行全面检查,边观摩、边点评、边学习,进一步正思想、比成效、找差距、抓落实。

“今天晚上7点,咱们到村里对班子成员、村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检查,明天督查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看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每天的督查通报要在晚上10点前在机关群通报。”11月23日晚,塔山镇纪委书记高仪正在给督查组成员布置工作。

该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成立了督查组,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为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镇纪委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围绕班子成员、村干部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工作落实、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每天通报督查情况。从11月10日起,在该镇纪委的监督下,镇班子成员早上8点到晚上8点对包挂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导,班子成员亲自抓、带头干,以实际行动带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以前我们村道路两旁都是杂草,现在收拾得干净利索,还增加了好多垃圾桶,看着就舒服。”人居环境的变化,让村里的大爷大妈赞不绝口。

“别的不说,就我家门口,保证天天收拾得干干净净。”日前,塔山镇姚庄村村民单兆明从塔山镇副镇长吴刚手中接过塑料袋。塑料袋上印着“干净 整洁 有序 习惯好”“人人争当‘十必联’志愿者”等宣传字样。这些塑料袋是由塔山镇政府奖励给在人居环境评比中获得优秀的村民。

由该镇职能部门、村干部、部分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月组织一次评比,对村民的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检查,综合评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在评比中获得“优秀”的村民即可获得30个定制塑料袋的奖励,还可以参加镇人居环境整治年度表彰大会,获得额外奖励与表彰。经过评比,10月份共为全镇632户获得“优秀”称号的村民发放塑料袋近19000个,大大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下一步,塔山镇将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以正面典型引导持续加强舆论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积极营造乡风文明良好氛围,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文/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陈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