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2021年10月、11月榜单揭晓 8人当选“徐州好人”
2022-01-19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根据“徐州好人”评选程序,综合考虑候选人事迹、“徐州好人”评选组委会意见以及群众评议情况,顾忠厚等8人当选2021年10月、11月“徐州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

1.顾忠厚,男,1945年12月生,丰县欢口镇陈大庄村村民。他秉承“活着就得做点事”的朴素理念,数十年来省吃俭用,救助困境家庭、资助困难学子。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先后捐资近40万元,默默资助了40余位寒门学子,除了每年给资助的学生3000元或4000元的“奖学金”外,还给孩子们购置衣物。2021年9月26日,身患癌症的他担心因身体状况会导致正在资助的孩子再次面临困境,便决定从儿子们给的养病钱中拿出10万元成立“顾忠厚助学基金”,并倡议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助学行列,继续完成助学扶困的心愿。

2.谢艳华,女,1966年9月生,沛县明欣残障儿童康教中心主任。谢艳华退休后发挥余热献爱心,创办了沛县明欣残障儿童康教中心,8年来为500余名残障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建立的助残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2万余小时,赢得家长高度信赖和社会广泛好评。她兼任江苏华氏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现有门店85家,累计接收20余名残疾人为公司员工,并把医药销售分店打造为公益助残爱心店,凡残疾人到华氏医药购药一律给予8折优惠。此外,她还创办盲人推拿按摩养生馆,为残疾人搭建创业平台,创造就业机会。

◆见义勇为好人

1.吴海生,男,1974年11月生,徐州经开区徐庄镇来安村村民。2021年11月14日下午2时许,吴海生开车经过311国道和911乡道相接的罗锅桥时,看见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快速向水塘滑去,吴海生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妙,来不及将车熄火,便立刻下车向河边奔去。他不顾寒冷跳进冰凉的河水中救人,还好三轮车车窗已被车主张正梅摇下来一半,吴海生拼尽全力将车门打开,奋力将其从车里拖出,并向岸边游去,最终使张正梅成功脱险。

2.郑磊,男,1982年2月生,徐州公交新巴士公司35路驾驶员。2021年7月19日上午,郑磊驾驶1960号公交车行驶至云龙公园北门站时,发现停在路边的一辆白色私家车突然着火。郑磊立即拨打119,与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后,提着灭火器快速跑到着火车辆旁,对准引擎盖进行灭火。灭火器即将用完时,着火车辆突然发生爆炸,气浪将他冲倒在地,等他缓过神来,人已经躺在路边人行道上。他一刻未犹豫,又迅速起身返回车中拿出第二罐灭火器继续灭火,直到消防车赶到,郑磊才放心地回到工作岗位上。

◆诚实守信好人

沈桂梅,女,1975年1月生,新沂市金三角公厕管理员。2021年10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沈桂梅对男厕进行保洁时,发现地上有一个信封,里面有2300元现金、一张存折和一张银行卡,存折显示有11万元存款。等候多时没见有人来寻找,沈桂梅第一时间把财物交给片长保管。经多方联系,沈桂梅最终找到失主,将财物妥善归还,并婉言拒绝失主的财物回报。自2020年接手金三角公厕以来,她采用“跟踪式”保洁服务,金三角公厕也成为了新沂城区名副其实的“金牌公厕”。

◆敬业奉献好人

徐亮,男,1989年9月生,贾汪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队员。2020年5月23日早上7时许,徐亮准备上班,刚出家门就听见有人呼救,他立即循着声音寻找,发现一楼住户的厨房窗户泛着火光,还冒出滚滚浓烟,他用力拍打房门,却没人回应。徐亮心急如焚,正要撞门时,屋内一位老人将房门拉开,一股浓烟立马从室内涌出,他当即冲入屋内将两位80多岁的老人背到屋外。怕着火引起管道爆炸危及其他居民,徐亮又第二次冲回屋内,在厨房里找到煤气阀门将其拧紧,并将余火扑灭。

◆孝老爱亲好人

1.陈家兴,男,1945年2月生,沛县栖山中学退休教师。他自1981年春季就开始照顾瘫痪的妻子,先后带妻子到省、市8家医院及上海6家医院、北京4家大医院就诊。妻子被确诊为多发性硬化病,此病的治疗在世界上都是个难题,没有特效法治疗,在陈家兴的精心护理下,打破了该病病人最高存活27年的纪录。1990年,陈家兴的父亲因外伤右眼失明、左眼受伤,1992年又患上胃穿孔。母亲也体弱多病,1998年秋季得了脑血栓,先后犯病4次,2001年夏季又摔断了右腿。父母亲住院期间,他每天晚上用草苫、凉席铺在病床边,悉心守护着两位老人。

2.丁再香,男,1952年7月生,徐州经开区徐庄镇赵疃村村民。2014年,妻子丁秀兰突发脑溢血倒地,经开颅手术抢救后成了植物人。从此,丁再香将照料病人、干活养家的重担同时扛了起来。喂饭、喂药、按摩、翻身、换尿布、吸痰、喂水……照顾妻子这么多年,他俨然成为一位“护理能人”,插导尿管、插导食管都不在话下。每天清晨5点,丁再香就准时起床,用榨汁机为妻子做饭,尿布随时更换、每日清洗,夜里定时起床,为妻子吸痰、喂水;每3天换一次导尿管,每3个月换一次导食管,每月换洗一次妻子身下的3层被褥。他说:“我必须照顾好她,这是我的责任。”◎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