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改善基层阅读条件 关心城乡困境儿童
2022年徐州贾汪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2022-01-24 11:06:00  来源:徐州日报  

冬日暖阳,书香浓郁。一年一度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如约而至。1月21日上午,2022年贾汪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塔山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以在2022年春节期间帮助城乡基层改善全民阅读条件,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困境家庭子女为目的,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各类阅读推广及精准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基层公共阅读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启动仪式在爱心捐赠中拉开帷幕,现场4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家庭儿童领到了爱心书包。主办方创新活动内容,以诗为主题,让“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亮点十足。

“这里,有春和阳光,也有诗和远方。”在当天的活动中,塔山中心小学儿童诗魅力尽显。在六年级林广煦同学舒缓的吉他弹奏中,一群白衣女孩朗诵着自创诗歌《阅读,是一种境界》,声音婉转悠扬。“让一双玲珑的眼睛,嵌入夜的微笑,我不该问树儿,你为何嫩绿,我会做一只鱼儿,游荡在内心的河流……”当留守儿童李致豪同学读起即兴创作的诗《春的野花之歌》时,活动被推向了高潮。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这样的诗句出自一名六年级儿童的即兴创作。据李致豪介绍,他从四年级开始接触到写诗,便深深地喜欢上了,每天都会在阅读中学习,每天都会写日记诗,现在已经可以即兴创作了。

在塔山中心小学,像李致豪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据了解,塔山中心小学全校1400余名学生,有留守儿童近400名,其中父母双方都外出务工的约占60%,有的甚至是“留二代”“留三代”。亲情陪伴缺失、家庭教育欠缺,针对这些情况,塔山中心小学挖掘诗教传统,结合儿童天性,把儿童诗教学镶进了全校师生心中。塔山中心小学教师刘春娥介绍:“留守儿童可以从阅读中找寻到那份缺失的爱,在阅读中找寻灵感,同时用写诗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如果说阅读是一种陪伴,那么写诗是一种表达,将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是一座与世界互通的桥梁。”

李致豪充满希望的即兴诗、林广煦吉他弹奏配诗朗诵、塔山中心小学儿童诗等,抓住了学生的优点、学校的特点,展示出了阅读的亮点,是2022年贾汪区“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在创新活动内容、举办模式、开展形式上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是全省持续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也是“书香贾汪”建设的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的“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主要围绕积极捐赠精品阅读物资、精心组织阅读推广活动、精准开展阅读志愿服务三项内容展开,通过全方位发动,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中来,关爱城乡基层儿童阅读,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贾汪区全民阅读办、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号召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区图书馆、镇(街道、功能区)图书室、村(社区)农家书屋、实体书店、共享阅读空间等阵地,利用春节寒假,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评书荐书、亲子共读、读书征文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扩大全民阅读覆盖人群,提升基层群众参与活动的满意率。同时,积极组织领读者、教师、作家、科技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百姓名嘴’等深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向基层群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活动、提供阅读指导。”◎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杨波 刘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