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1288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
2022-02-25 08:56: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日,三十七中迎来了一位新的副校长,她给师生带来了一堂普法课。这位副校长是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香,同时也是三十七中聘请的法治副校长。

随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发布,每所中小学校将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该职位“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如何干好”有了新规范。记者获悉,《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

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

2月16日,在三十七中演播大厅内,法治副校长李香结合2021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近年来的区域司法实际,讨论高中学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容易出现的违法犯罪类型,通过宣讲“预防校园欺凌”,提升在校未成年人的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课堂上,李香通过三个司法案例,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形式、危害及司法后果,在警示教育的同时,也讲述了未成年学生作为弱势群体,如何远离校园欺凌,如何避免被欺凌,倡导大家不做蛮横霸道的欺凌者,不做沉默懦弱的被欺凌者,不做漠不关心的旁观者。在场的350余名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主动参与互动,提升了自护意识和能力。

本次课堂是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专题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泉山区检察院创新发展检察官入校园专属网格,实施线上、线下普法双线并行的模式,推动实现辖区义务教育阶段配备法治副校长。

全市共有法治副校长1400余名

法治副校长一职并非新鲜名词。泉山区自2000年起,部分中小学以学校名义陆续聘任了兼职法治副校长。2016年由区政法委正式牵头,教育、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参与,全面推进了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法治副校长由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精、宣传能力强的政法干部担任,目前泉山区31所中小学均聘任法治副校长。

2020年,市教育局联合检察机关又制定出台了《关于派设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通知》,为全市中小学校派设118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增强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工作质效。除此之外,其他法治副校长也基本来自公、检、法、司等专业部门,其中公安机关人员占比60%以上,检察官、法官占比30%左右,执业律师近10%,还有个别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其他人员。截至2020年底,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在法治宣传教育、校园安全防范以及预防师生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徐州现有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1288所,因部分学校包括多个校区、多个学段,共聘有法治副校长1400余名。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颜海涛说,徐州法治副校长队伍整体呈现较高的法律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法治副校长聘任方式灵活多样,部分县区由教育部门统一聘任、统一聘期、统一颁发聘书;其他县区由学校自行聘任,报属地教育部门备案。法治副校长聘期多为1—3年。

已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颜海涛表示,在制度保障上,市检察院、教育局在2020年出台的《关于派设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通知》中规定了检察官任职的原则、条件、聘任程序、聘任期限、职责要求等,对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有效规范。

在履职情况上,法治副校长职责主要体现为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权益维护以及校园安全防治等方面。

一是每学期(年)开设1—2次法治课、专题讲座,或利用“国家安全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六一”等时间节点组织法治学习,通过以案说法、实例分析、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法治教育,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鲜明的针对性。

二是发掘资源优势,协调司法部门,带领学生到检察院、法院等法治机关进行现场观摩体验。

三是协助学校加强对有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加强对学校安全综合治理的指导,进一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指导学校参与“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

2021年,全市中小学校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0多场次。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进一步细化徐州法治副校长聘任条件、工作职责和管理要求,切实推动法治副校长成为保护青少年学生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法治校园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

杨阳,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从2016年起,她就开始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目前已是4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

每次去讲课前,杨阳都会对学校的背景情况和需求进行提前沟通,准备教案。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对法律知识的理解能力不一样,如何让孩子对法律感兴趣,又能够深入理解?杨阳说,课堂上就不能干巴巴的讲案例,也不能生搬硬套地讲法条。每次去上课前,她对课件反复修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量身定做不同的普法课程:低年级的孩子就把案例与动画多结合,高年级的孩子就把案例与互动多结合,构设几个不同的场景,让孩子们在模拟情境下学会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几年来,她开展的法治宣讲课深受中小学生喜爱,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杨老师”。

杨阳告诉记者,下一步她会把社会情感教育引入法治课程中。社会情感学习的目的在于引导学校和家庭为孩子创建一个安全、快乐、包容并具有参与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孩子积极地认识自我,形成良好的沟通能力,敢于面对困难并知道如何寻求帮助以解决问题。

顾乃明是西关派出所民警,同时也是求是小学聘任的法治副校长。他说:“我们将在校园内进一步明确法治副校长职能,协助开展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与安全管理、实施或指导教育惩戒等,让法治副校长一职有‘名’有‘责’,发挥资源优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本报记者 李小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