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给春天留下最美印记 新沂奏响春季绿化造林序曲
2022-02-25 09:03:00  来源:徐州日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一年植树造林好时节。连日来,新沂市围绕“森林新沂”“美丽新沂”目标,抢抓春季植树绿化黄金时期,迅速启动绿化造林工作,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全面奏响春季绿化造林序曲。

2月22日,在高流镇黑沙墩村纪圩组的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工作人员挥锹舞铲,干劲十足。高流镇黑沙墩村党支部书记张勇说:“目前我们已经整出地块120亩,正在绿化的将近50亩,栽有榉树、朴树等树种,栽好以后,我们专门发包给专业人员管理,确保后期苗木的成活。”

和煦的春风里,一株株苗木整齐排列,给春天留下了最美的印记,也拉开了高流镇2022年绿化造林的序曲。

今年,高流镇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000亩,其中高质量增绿复绿工程1400亩,实施森林提质增效面积600亩,建设镇级绿美示范村庄14个,四旁植树8万株。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绿化造林任务,高流镇提前谋划,科学编排实施细则,对村内道路、水系、农田林网、村庄等重点区域展开绿化工程,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美丽高流的鲜明底色。

“我们在年前就开始做好绿化造林准备工作,公共空间的回收、优质林果的培育、沟渠的滩面和荒弃废地等土地的整理,年前就整理好了。目前,已经整理土地1600亩,已经完成绿化造林500亩,在最近2—3周,掀起绿化造林的高潮。”高流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任元桂说。

同一天,在双塘镇袁湖村植树现场,大家合力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栽下一株株绿化树苗。当天全镇各地利用房前屋后、村庄路边等地,在全镇掀起植树添绿、见缝插绿、有地必绿的春季植树热潮,共栽种广玉兰、榉树、黄金槐、红叶石楠500余株。

双塘镇四级主任科员卢肖成表示,下一步,双塘镇将以此次植树造林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绿化工作,通过绿化,进一步美化村庄,扮靓村庄颜值。全镇今年预计栽植各类苗木20万株,彰显层林尽染、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

2月23日,在墨河街道植树现场,彩旗飘飘,人头攒动。上百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农业土专家的指导下,大家分工协作,扶直树苗、挥锹培土、踩实压紧、整平沟垄、提桶浇水……严格按照栽植技术要求,认真地完成每一道工序,每个环节都做得很认真,虽然干得很辛苦,但每个人看到身后一排排新种的“榉树”树苗迎风而立,心里充满了欣慰。

近年来,新沂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绿化造林工作,“山清水秀、枝繁叶茂、层林尽染、繁花似锦”的美好愿景逐步显现,绿色成为“美丽新沂”最美底色。今年,新沂市继续围绕建设“森林新沂”“美丽新沂”目标,做好增绿复绿、提质增效两篇文章,全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万亩,其中高质量增绿复绿面积1万亩,实施森林提质增效面积1万亩,建设绿美示范村庄3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10万亩,“四旁”植树100万株。

如今,“有景必有林、有林必成景”的特色林业使得“美丽新沂”美得成色更足、绿色生态基底更加浓郁。文\图 本报记者 谢川 骆耀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